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部委发声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本面

2018年08月08日 16: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国内金融形势总体向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近日,股市、汇市出现波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管机构密集发声,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个“稳”。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也强调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8月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此后离岸人民币闻讯暴涨500多点。8月7日、8日两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200点。

  8月3日,证监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严办投资者深恶痛绝的违法案件,严惩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进一步巩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良好局面,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8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打击非法贷款机构或非法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的活动。

  央行:有信心维稳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7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83关口,日内涨逾360点,盘中一度较日内低位涨超500点。

  人民币中间价方面,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82点,报6.843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13,上调118点。

  7日下午,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7月外汇储备31179.5亿美元,环比上升58.17亿美元,升幅为0.18%,连续两个月回升。国家外管局认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7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另据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央行要求银行防范人民币市场羊群效应,称有信心维稳。

  知情人士称,央行于周一上午召集14家人民币中间价报价银行会谈,央行有关主管官员在会议上表示,央行有信心、有丰富的政策工具来维护市场稳定,与会银行应该和央行一起出力来防范羊群效应和顺周期行为,对顺周期行为不要推波助澜。

  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6月以来有一定贬值,但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衡,基本面因素支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8月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自8月6日本周一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此后离岸人民币闻讯暴涨500多点。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撰文预期,下半年,内外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人民币汇率会随着内外部基本面变化呈现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单边赌人民币汇率走势是不足取的。

  事实上,近日来,央行连续推出一系列措施稳预期。6月24日央行年内再次宣布定向降准。7月20日央行发布资产管理新规细则,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这些政策都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8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打击非法贷款机构或非法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的活动。

  非法放贷、有组织的保险诈骗等活动将受到严厉打击。昨天,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净化银行业、保险业环境,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对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部署。

  对于银行业领域,《通知》指出要重点打击非法设立的从事或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非法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中的以下活动: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的;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的;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进行转贷的;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放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务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或实际控制人的。

  对于保险业领域,则要重点打击有组织的保险诈骗活动。《通知》明确,各级监管机构相关部门要及时接收、处理以下举报线索,并按职责进行处理或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做到每条线索都有落实:对非法放贷、暴力讨债、非法设立金融机构和非法开展金融业务等问题的举报;对银行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的举报;银行保险机构在日常经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通知》所列明的重点打击活动领域行为线索。

  《通知》还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要加强市场准入审查,严禁涉黑涉恶人员和组织参股、控股银行保险机构,严禁涉黑涉恶人员担任银行保险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做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同时,银行保险机构要继续提升服务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共同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

  此外,《通知》还要求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各级监管机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工作效率,持续做好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工作。建立健全紧急联系机制,确保做好涉黑、涉恶账户的查询、冻结工作,有效切断黑恶犯罪资金流动渠道,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金融委:“形成最终需求”稳增长

  据中国证券报,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宏观政策的基调。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重点把握好以下六大方面。

  一是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在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下,注意支持形成最终需求,为实体经济创造新的动力和方向。二是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三是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用好担保机制。四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大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格局。五是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领域中人的积极性,有成绩的要表扬,知错就改的要鼓励。六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此次会议强调,在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下,注意支持形成最终需求,为实体经济创造新的动力和方向。

  对于“最终需求”的理解,业内专家认为,最终需求就是内需。扩内需是当前更为迫切的目标,扩内需是为了稳增长。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而此前多家券商的研报也表示,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在于内需。

  有专家指出,7月PMI数据显示内需显著回落,进口指数降至荣枯线以下,同时7月铜、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这可能意味着全球总需求的回落,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或面临回调,对进口和企业利润均有抑制作用,这些迹象再次表明扩大内需的迫切性。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团队分析,从国内层面看,扩内需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降低进口关税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信用导向的货币政策,或将提振下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内需向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今年一季度达到77.8%。

  证监会:重拳治市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据证监会日前通报,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严办投资者深恶痛绝的违法案件,严惩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进一步巩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良好局面,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证监会处罚的包括北八道控制多达300余个证券账户,采用盘中拉抬、对倒交易等多种手段操纵“张家港行”等多只股票,违法所得9.4亿余元,被开出“史上最高额罚单”;龙薇传媒试图以空壳公司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昆明机床2013年至2015年年报虚假记载;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实施“抢帽子”操纵,被罚没约1.29亿元等多起引起外界关注的案件。

  同时,证监会近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参加并主持座谈会。他表示,他表示,做好今后行政处罚工作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包括法与德(行业道德)的关系、法与规(有效规制)的关系、法与责(责任追究)的关系、法与利(既得利益)的关系、法与力(打击力度)的关系。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的专家,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行业代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与座谈。

  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中出现的一些新现象、新问题,与会专家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第一,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应当切实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第二,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证券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提高职业操守,严格依法履责。第三,积极肯定证监会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执法尺度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所做出的努力,继续保持重典治乱、严惩重罚的执法高压态势,充分发挥行政处罚工作的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功能,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提振广大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