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私募扎堆来华发产品 费率优惠吸金能力强

2018年07月30日 08:0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乔丽娟

  近期,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中国发行了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其0.75%的超低费率和10%的业绩提成着实赚足了眼球。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这家外资私募的首只产品销售火爆,9天募集资金近10亿元。在国外私募超低费率的冲击下,国内私募应该如何应对?

  管理费率打对折超吸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费通常在1.5%-2%,同时超额业绩回报为20%。但此次贝莱德不走寻常路,一方面将固定管理费率降到0.75%,另一方面将业绩报酬计提比例定为10%,相当于在业内通常的做法上都打了对折,大幅降低了费用。这对国内合格投资者而言,诱惑不小。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产品要素中,贝莱德的投资者认购基金金额也是不低于100万元(不含认购费用),但每次追加申购金额是不低于1万元并且为1万元的整数倍(不含认购/申购费)。而目前国内权益类私募基金认购追加金额是10万元起且为10万元的整数倍。除此之外,该产品还不设封闭期,投资者可在基金开放日申购、赎回。

  对于为何贝莱德会在中国做出“大幅让利”,市场众说纷纭。《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但是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我不确定贝莱德发行的是否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但是该基金一般收取的管理费用较低。”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投资官王国辉(Wong Kok Hoi)向记者表示,毕盛(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在近日备案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贝莱德可能是想打价格战,业绩不佳的国内私募可能受影响比较大,但是对于老牌私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降费用的角度推测,贝莱德当前推出的首只产品应该是类似指数增强产品。因为如果偏向公募风格思路,费用太便宜的话几乎没有回报;如果做高频指数交易,成本较高且需要技术实力考量,管理费用不可能打五折。由此推断,贝莱德的这只产品应该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指数增强型产品。

  对国内私募冲击力方面,该人士表示,目前看影响并不大。如果贝莱德也做高频指数增强,可能会让部分国内私募感受到压力。

  经过一周的时间,贝莱德已经在中国完成了首只产品的募集,资金近10亿元。中信证券的路演材料显示,贝莱德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始终满仓”。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销售比较火爆,7月30日贝莱德产品可能还要开放,专门针对500万元以上购买量的客户,而且要求客户满足合格投资者的条件。

  外资私募数量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已有桥水、安中、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元盛和毕盛14家全球知名的外资机构拿到PFM(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为中国的合格机构、高净值客户提供私募基金产品。

  刚刚加入中国外资私募队伍的毕盛创办人王国辉对记者表示:“我们选择在中国备案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原因有二:首先,毕盛在中国已经有20多年的投资历史,我们一开始交易B股、红筹股和H股,从2004年开始交易A股,为中国的投资者管理财富自然而然成为下一步棋。过去14年,我们的年回报率保持稳定,因此毕盛也有信心帮助中国投资者。其次,中国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市场,将来也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截至目前,毕盛投资在基金业协会还没有产品备案。“年底我们会在中国发行首只产品,希望一切顺利。”王国辉对记者表示。

  而在7月初,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和另一家外资投资管理公司元盛资本也同时入华。“外资私募的加入,可以从整体上推动中国私募行业的发展,把他们的风控和投资理念带到中国,服务于投资人,从而推动中国私募行业更加多元化。除此之外,还有助于世界资管行业更加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把中国的信息传播给世界。”元盛资本大中华区投资方案主管田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包括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在内,截至7月27日,已经备案的外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16只。作为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富达利泰于2017年12月14日成立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但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这一产品累计亏损率高达14%以上,而同期同类产品亏损率仅为6.16%左右。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私募机构短期对中国证券市场熟悉度略有欠缺,可能导致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外资与中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同台竞技,更能促进行业整体投资水平的提升。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