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哪些基金抗波动能力强?

2018年07月24日 06:31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诗柳

  公募基金二季报已经陆续披露完毕,二季度A股震荡下行,受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影响,大部分基金也抹平了今年一季度累积下来的收益。然而,从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部分基金经理积极应对,运用自身的投资逻辑灵活调仓换股,赚大钱亏小钱,谋取整体收益。

  记者通过排除那些操作受限的品种,选取了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这两类主动权益型基金,并从去年涨幅在25%以上、年内跌幅没有超过2%,且规模在2亿以上的基金中选取典型个基,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路径。投资者可以从中窥探如何检验一只基金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1.普通股票型:调整仓位获取正收益

  由于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限制提升至80%,因此一般普通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极高。面对整体下行行情,基金经理只能通过调整重仓股来平衡收益。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33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根据上述三个条件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基金后,有13只基金符合要求,主要是投资消费与医疗行业为主的基金。

  在这之中,华宝品质生活的重仓股调整就颇具代表性。2017年,该基金在二季度对十大重仓股中部分股票做减仓操作,卖出宁波银行、贵阳银行等盈利股票,并把东方雨虹新买入并成为当季度第一大重仓股,持有三个季度盈利50.35%后退出。东方雨虹在其退出后,今年上半年下跌了27.32%。此外,华宝品质生活在一季度水井坊的持股收益为-8.93%的情况下,二季度依旧逆势增持,把水井坊占股票市值比从8.85%抬升至10.29%,二季度水井坊带来了29.59%的收益。华宝品质生活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今年二季度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在市场整体偏谨慎的背景下,表现最好的行业从年初的蓝筹、周期、创业板轮动开始转向消费。结合估值分析,于消费股调整时期逆势增持了相关行业。

  面对A股整体下行的现状,大部分普通股票型基金都调低持仓比例来避险。嘉实新消费去年的回报达44.72%,在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10位。2018年,该基金继续表现抢眼,截至7月20日,收益为5.87%。对于该基金的投资动作,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透露组合投资上做到了一定的前瞻性,敢于逆向,2017年逐渐加大的医药、传媒的配置,这在2017年实际上是拖累组合相对收益表现的,但在今年一季度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使得在白酒、家电龙头回调较多的时候,仍能够获得正收益。

  根据二季报,嘉实新消费股票基金二季度仓位81.82%,相比一季度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基金经理谭丽表示,二季度在基金规模扩张的同时,适度控制仓位。反观部分收益惨淡的基金,基金经理没有及时对持仓进行调整。如年内收益倒数的富国城镇发展,相比一季度,二季度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就有小幅上升。

  2.偏股混合型:关注标的更换速度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679只此类基金,其中23只符合上述设置的三个要求。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基金近七成基金成立在2014年前,这些基金堪称“长跑健将”,成立以来业绩一直表现较为稳健,最早的景顺长城鼎益自2005年成立以来,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经累计了853.93%。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一直比较高,近五年来在70%-95%之间。从其业绩来看,其三年、两年、一年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业绩中排名靠前。值得关注的是,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景顺长城鼎益每个季度都会更换一至两个标的。根据今年二季度,在一季度拖累后腿的索菲亚与海大集团已经不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持股名单上,而古井贡酒与温氏股份列位第二和第九大重仓股,上述两只新加入的标的给景顺长城鼎益分别带来了53.02%和7.32%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景顺长城鼎益现任基金经理刘彦春证券从业年限已达15年,管理该基金也有3年时间。刘彦春在二季报表示,投资时机总是以困难的形式出现,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市场上很多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强劲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到了很低水平,可能是现阶段回报率最好的可投资资产。

  与其类似的是汇添富价值精选A,该基金重仓投资的标的或仓位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调整,且调整幅度并不小。虽然如此,该基金成立至今保持着稳定的收益,成立十年累计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经达452.55%。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在下跌的过程中,基于中长期价值的考量,适度增加了金融股的仓位和部分化工子行业个股的持仓。对部分医药股进行了兑现收益的操作。

  业内观点

  如何判断基金抗波动能力?

  国都证券研究员黎虹宏表示,简单的衡量基金绩效的有夏普比率、信息比率、回撤率等。如夏普比率越高越好,表明单位风险获得更好的回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指出,在基金研究的过程中会比较重视风险调整后收益和历史最大回撤两个指标,回溯周期在3年左右。

  上海雷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龙表示,对不跟踪指数的主动类权益产品,更多的还是要结合策略的普适性,例如从历年的最大回撤和近三年的收益状况分析。而针对跟踪指数的被动类权益产品,投资者可以首先衡量基金收益表现是否与宣传的跟踪标的指数一致,其次看基金净值波动与标的指数波动的相关性,比较好的应对市场波动的基金,在跟踪指数大幅波动的时候,净值波动较小,如果跟踪指数大幅波动的时候,基金净值反而更加大幅波动,且净值下跌较多,通常是基金仓位反复变化,追涨杀跌导致。

  此外,就目前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考虑到上半年股市是下跌行情,而债券则走了一波上涨行情,相比债券可以适当多配置股票仓位。建议高风险投资者以7:2:1的比例配置股票、债券、货币。而低风险投资者可以3:3:4的比例配置股票:债券:货币。李金龙表示,货币配置只是为了在未来可能的市场下跌中做加仓资金使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哪些基金抗波动能力强?

2018-07-24 06:31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