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肝素原料药持续量价齐升 健友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4%

2018年07月20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7月19日晚,沪市第一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健友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健友股份介绍,面对医药行业市场需求格局和竞争形势的深刻变化,公司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982万元,实现净利润227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5.65%、84.24%。

  对于营业收入增长,健友股份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外销收入订单增加、产品价格上涨,内销市场进一步扩大。此外,健友股份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00.94%,主要是报告期内销售订单增加,回款周期缩短。

  健友股份介绍,公司以高品质肝素产品为基础,顺应行业发展,实现垂直一体化的协同效应,发展和巩固中国低分子肝素制剂市场地位的同时,在全球低分子肝素制剂产业寻求突破空间,以肝素行业为导向,在其他种类医药产品方面加强研发突破,打造具有全球供应能力的大型医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多项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健友股份是中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 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肝素原料药的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57%。

  目前,健友股份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经过三年多的市场布局和开拓,公司在国内低分子肝素制剂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业务收入亦有大幅增长。报告期内,随着对市场区域的深耕,销售网络布局的逐渐完善,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实现销售 1.59 亿元,同比增长 452.04%。

  健友股份及健进制药共拥有三条通过美国FDA审核的无菌注射剂生产线,是国内极少数几家无菌注射剂产品可以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有卡铂注射液、阿曲库铵注射液等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通过现有品种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运营网络渠道,未来随着在申报和在研品种(包括标准肝素钠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等在美国不断上市,美国无菌注射液销售会成为公司主要业务的快速增长点。

  据了解,健友股份的业绩增长也与原料药价格上涨也有关系。健友股份介绍,肝素原料药属于特色原料药(区别于大宗原料药),最终用于生产肝素制剂。由于受到上游肝素粗品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国际肝素需求量稳步增长,下游制剂厂商进入补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肝素原料药逐渐步入良好的上升通道。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3月份我国肝素出口均价为5753美元/千克,同比增长38.82%,较2016年3月份低点上涨了69.81%。2018年一季度累计出口量达47.62吨,同比增长21.48%。肝素原料药持续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