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状告OPPO不正当竞争索赔8000万,法院这样判

2018年07月17日 21:47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7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OPPO手机用户一旦下载“腾讯手机管家”,便会被强制注册OPPO帐号,腾讯公司认为这属于不正当竞争,将其诉至法院,要求赔偿8000万。长江日报记者7月17日从武汉市法院获悉,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已通过作出民事裁定书的方式制止了涉案不当行为,并经过法官反复沟通,腾讯公司主动撤回诉讼。

  用户下载软件遭遇反复弹窗

  2017年5月26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立案庭收到了一封来自腾讯公司的诉前行为保全申请书,请求对广东两家公司(分别为OPPO手机生产商、系统提供方和OPPO账号服务运营主体)、武汉市江岸区一家OPPO授权旗舰店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原来,OPPO手机用户一旦下载“腾讯手机管家”,便会被强制注册OPPO帐号。腾讯公司认为,OPPO手机生产商用技术手段实施了干扰软件正常运行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查明,OPPO手机用户在通过腾讯官网下载的“腾讯手机管家”以及安装程序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实施强制用户注册OPPO账号、输入密码验证身份等反复弹窗,和“建议去OPPO软件商店可快速安全安装应用”、“系统软件商店有经过人工亲测的版本”等提示用语,阻碍已下载软件正常安装等情况。

  这是国内一种新型案件

  面对这份前所未见的行为保全申请书,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知产庭的法官左右为难: 腾讯和“OPPO”都是全国知名的科技企业,OPPO手机在国内手机市场具有极高的占有率,法院一旦批准保全申请,武汉辖区的OPPO手机销售会受到暂时影响;但如果不批准申请,手机软件市场的无序竞争将愈演愈烈,危害更大。本案的处理结果关系到行业竞争边界划定和竞争秩序的规范。

  鉴于此案影响较大,在立案后的第二天,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迅速作出民事裁定书,向被申请人下达禁令,要求两家广东公司立即停止在OPPO手机用户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软件的过程中,设置跳转至OPPO“软件商店”重新下载、安装软件页面的行为;同时,在两家广东公司停止上述行为之前,江岸区的这家OPPO授权旗舰店暂停销售OPPO 手机。

  停止侵权后腾讯主动撤诉

  此后,腾讯公司还将此事起诉至法院,要求被申请人赔偿损失8000万。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合议庭认为纠纷双方分别主攻软件和硬件,并非水火不容的对手,有合作空间。经过法官反复沟通,腾讯公司主动撤回诉讼。最终,双方不仅握手言和,而且还签订了深度合作的协议。

  市法院还表示,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的审判质效在全省各中院处于领先地位,收结案数量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院第一,近日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是湖北省中级法院中首个获此荣誉的集体。

  新闻链接: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法所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