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实控人失联:涉及产品超百只

2018年07月16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五(7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告,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隆财富)、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尚投资)、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郁泰投资)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财行财富)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4家私募实控人失联的背后,不仅涉及私募产品超百只,而且都离不开一个身影——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兴集团)。

  4家私募背后均现阜兴集团身影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意隆财富的股东为赵梁和上海源岑投资有限公司。其中,上海源岑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正是阜兴集团。

  早在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根据意隆财富官网的地址,来到上海市花园石桥路66号东亚银行大厦。当时,大厦保安告诉记者,701~708室已经被封。随后,记者又来到阜兴集团的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湖滨路168号无限极大厦26层,发现该楼层整层均为意隆财富的办公地。在现场,记者看到,意隆财富26层办公地已无人办公,整层办公楼仅剩下办公桌上各种杂物。

  另一家协会公告实控人失联的西尚投资,其法人代表为季聪,2011年6月~2016年5月,曾在阜兴集团任职总裁助理。此外,西尚投资和阜兴集团均参股了杭州沪投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义乌小商品城阜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再来看郁泰投资,其也和阜兴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郁泰投资的股东同样也是赵梁,该公司法人代表朱成帅,2012年9月~2015年7月,曾任职阜兴集团总裁助理。

  天眼查数据显示,郁泰投资和阜兴集团共同参股的合伙企业多达4家,分别为上海蜀兴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湘潭中科阜兴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新余通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环黄海南通产业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除了上述3家,还有易财行财富,其控股股东则直接就是阜兴集团。可以看出,这4家实控人失联的私募,其背后都有阜兴集团的身影。

  涉及私募产品超百只

  值得关注的还有,协会提及,这4家私募的经营中断,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那么,究竟这4家私募旗下都有多少产品呢?

  备案资料显示,意隆财富旗下有21只私募产品;西尚投资旗下有57只私募产品;郁泰投资在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私募产品更多达77只;易财行财富旗下产品数量最少,仅有2只产品。

  在这些产品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产品投向一致,只是通过多期募集的方式设立。比如,意隆财富旗下的“意隆-稀土产业并购基金”就多达七期。

  对于失联之后的安排,协会公告称,托管银行已经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以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按照托管银行公布的方式进行登记,提供基金合同、划款凭证、身份证明等材料信息。

  同时,协会表示,将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持续推动风险事件依法处置。在此期间,协会支持投资者以及托管银行根据《基金法》和基金合同赋予的权利,依法采取基金财产保全、民事责任追究等维权措施。

  就在协会发布公告之后,意隆财富7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表态称,将严格遵循协会的公告内容处理相关事宜,积极配合投资者进行托管行的登记工作,协助托管银行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和保全基金财产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共同维护投资者权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