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2018年07月14日 08:26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继提现收费后,近日微信传出下月起对信用卡还款收费的消息。虽然支付宝尚未跟进,不过业内预计,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免费午餐将越来越少。不过,记者发现,信用卡免手续费且便捷的还款方式仍不少。

  微信还信用卡收费

  5000元要付5元手续费

  根据微信的公告,自2018年8月1日起,除了部分会员用户可以继续享受免费的信用卡还款服务外,其他理财通用户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功能都将付出手续费,费率按还款金额的0.1%收取,最低0.1元。如果信用卡还款5000元,要多付5元的手续费。

  对此,微信支付在公告中解释了收费的原因: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一直在进行手续费补贴。事实上,去年年底,微信已经调整了信用卡还款规则,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理由同样是“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

  用户面反应不一

  记者注意到,在微信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后,支付宝尚未跟进,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还款,本人还款和给他人还款都免费,通过支付宝电脑端还款,本人还款免费,为他人还款收费,费率为0.2%,最低每笔2元,最高25元。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补贴支付通道手续费做免费服务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用户,只要商业回归正常逻辑,未来谁都可能走向收费。

  记者了解,用户面对微信的新政反应不一,有部分用户表示,几块钱甚至几十元的手续费还是能够接受的。但大部分用户均表示,如果收费了,就会另找其他便捷途径还款。“直接用银行卡绑定信用卡定期还款挺方便。”有用户如此支招。

  银行APP还款也十分方便,以招商银行的APP为例,除支持招行信用卡还款之外,还支持他行信用卡0手续费还款,实时到账。

  免费便捷

  给信用卡还款还有啥招

  除银行系APP外,银联云闪付支持几乎全部主流银行信用卡还款。五大行中,除中国银行还款需要2个工作日内到账以外,其余全部当天到账,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以外,也都实现了当日到账。不过,多数银行对于还款次数有要求,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信用卡持卡人通过云闪付进行还款,每月最多5次。同时,云闪付只支持本人名下信用卡还款,最低10元起。

  此外,各家银行都开通了微信官方账号,如果持卡人绑定账号,还可以使用信用卡微信官方账号的快速还款功能来还款,该还款与银行系APP一样,都是实时到账。不过要求持卡人开通手机银行,只能给自家银行还款并且信用卡必须绑定微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