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牌私募硅谷天堂等天价融资遗患 引调解机构解残局

2018年07月13日 13:28    来源: 新浪    

  挂牌私募天价融资遗患 引调解机构解残局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7月11日晚间,硅谷天堂(833044)公告针对网络上出现“提前操作定增隐瞒披露、违规公开推介发行、编造和传递虚假信息欺诈胁迫投资者、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以及其他多种违规行为”发布澄清公告。

  据记者了解,投资者在互联网上公布的内容以及硅谷天堂的澄清皆源于长期以来双方的一些纠纷。

  事实上,不仅是硅谷天堂遭遇了这样的困扰,2016年以来多家私募机构,尤其是曾经在新三板市场或者在登陆新三板市场前以较高估值融资引入投资者的私募机构均陷入了投资者纠纷的漩涡中。

  就在近期,记者了解到各家机构为了摆脱纠纷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化解同投资者的矛盾。

  深陷投资者纠纷

  对于这些深陷投资者纠纷的私募机构来说,彼时高估值的巨额定增就是一项巨大的历史包袱。

  以硅谷天堂为例,2015年8月,硅谷天堂挂牌后不久公布了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30元发行不超过2.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5亿元。

  2015年10月完成了挂牌新三板之后的最大一轮融资,根据资料显示此次定增硅谷天堂以每股30元的价格,实际募资30.71亿元。认购的对象包括2名公司原股东以及28名新增投资者,新增投资者中有6名自然人及22名机构投资者。

  定向增发完成后,2016年4月26日,硅谷天堂实施了2015年年度权益分派,以资本公积金向全部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2016年10月28日,公司又实施了2016年半年度权益分派,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0元人民币现金。经过转增、分红后,该批定增投资者的实际成本为9.92元/股。

  截至2018年7月12日停牌,采用集合竞价交易的硅谷天堂股价为1.1元每股。可以看出,定增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价同目前的市价间有极大差距。

  中科招商也是同样的情形,2015年公司接连完成数笔累计规模高达 100亿的定增,这一批定增的价格为18元每股(后复权为3元每股),而在2017年12月25日中科招商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0.61元每股,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在二级市场卖出,当时参与定增的投资者亏损近80%。

  记者还了解到,另外有一家接近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在筹备挂牌新三板期间也完成了一笔估值极高的融资,最终没有如愿挂牌后,公司的估值一落千丈缩水近10倍。

  如此巨大落差,让这些机构部分投资者产生了不满的情绪,这种情绪最终演化成了同上述这些机构的纠纷。

  北京地区一位协调过相关纠纷的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向记者透露:“首先当时的市场环境造成定增估值较高,通过定增进来的投资者出现较大浮亏,高估值与投资者浮亏后的不满情绪给这些机构造成严重影响,一些投资者情绪始终比较激动,整个纠纷的过程中动用的手段也比较极端。”

  多路尝试化解

  负面影响已经形成,多家存在投资者纠纷私募机构的人士都向记者表达过,因为和投资者的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公司开展业务,因此解决纠纷势在必行。

  然而,众多和上述私募机构存在纠纷的投资者最想要达成的解决方案便是这些机构以一定的价格回购其此前买入的股份,但实际上这样的方案几乎不可能达成一致。与此同时,这些私募机构也在绞尽脑汁筹划可行的方案。

  但无论用什么方式化解,降低此前过高的估值是这些机构必须要做的前置手段。

  以上述未能成功挂牌的私募机构为例,该公司就采取了送股的模式,为了让投资者同意,这一轮送股最终对比的估值和公司净资产相当。

  硅谷天堂也在之前提出了类似的方案,不同的是,硅谷天堂是由早期股东提出了这一方案。具体来看,此前的老股东拟通过让渡一定比例股份给定增股东,以降低后者的持股成本。

  记者了解到,这一方案在近期也有了重要的进展,为了使这一方案顺利推进,双方引入了官方背景的调节机构参与。

  7月12日,记者也从硅谷天堂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定增股东正陆续向调解机构提交调解申请,在调解机构正式确认受理后,由调解机构进一步推进调解和后续事宜。

  在降低估值后,化解纠纷的方式便是提供通畅的退出渠道,如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战略投资者在进入过程中或以一定的价格回购这些投资者的股份,这样的路径一举两得,一是解决了异议投资者的纠纷,而是降低估值后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对公司业务和发展有潜在的帮助。

  除此之外,赴港上市是另一项解决投资纠纷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香港市场火热,众多私募机构也将目光瞄准了这一市场,希望登陆香港市场解决投资者退出的问题。

  例如中科招商便在近期股东大会前后表示,公司正在与瑞信等中介机构就相关事宜进行多轮洽商。此前,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计划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实现海外上市,且大概率登陆港股。另外,前述未能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也期望可以登陆香港市场为部分投资者创造通畅的退出渠道。

  “高估值进来的这一批股东很大一批都是财务投资者,因此最实际解决纠纷的方式便是重新找到通畅的退出渠道,因此上市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法,一些之前有异议的投资者现在也和我们达成共识,希望可以尽早上市大家皆大欢喜。”前述未能挂牌新三板私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