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蛮生长金一文化很缺钱 一元转让实控权

2018年07月12日 08:41    来源: 羊城晚报    

  一块钱就可以买下一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这是真的!本月8日晚,上市公司金一文化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钟葱及其弟钟小冬把控股权转让给海科金,控股权转让的交易作价合计1元人民币。公告中再度提及实际控制人部分质押股份面临平仓压力的风险,断臂求生的金一文化这次是否真的找对了“接盘侠”?

  1元即成上市公司实控人

  金一文化8日晚公告称,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的通知,碧空龙翔的股东钟葱、钟小冬与海科金集团于2018年7月3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钟葱、钟小冬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

  公开信息显示,海科金集团是由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等公有制单位发起设立的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于2010年12月8日,海科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本次权益变动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碧空龙翔,实际控制人为钟葱。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碧空龙翔,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公告同时显示,经过各方同意,海科金受让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款合计为1元。这也意味着,北京市国资委通过1元获得了金一文化的实控权,被网友评价为“花一元捡了个壳”。

  半年股价跌去55.16%

  为何1元就将公司实控权转让?按照公告里的提示,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质押股份面临平仓风险。

  根据协议,北京海淀区国资委相关企业,将向金一文化提供流动性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提供融资(直接借钱)、提供增信(担保)等等,流动性支持累计额度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通俗理解,即北京海淀区国资委控股后,将利用各种渠道给金一文化找钱。

  公开资料显示,金一文化2014年1月27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目前总股本83471.82万股。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金一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108亿元、153亿元及50亿元,与此同时净利润也呈现持续增长,分别是1.5亿元、1.7亿元、1.8亿元及1.2亿元。

  但从股价方面来看,半年内跌去了55.16%,从1月24日18.42元的高位,跌到7月10日的8.26元。

  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但为何股价却遭遇腰斩?各种分析指向其重组失败只是股价暴跌的导火索,背后则是野蛮扩张加盟模式,应收账款规模激增,现金流紧缺。

  公开资料显示,金一文化前十大股东就有8位高比例质押,今年5月29日,金一文化已经发布了实控人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而停牌的公告。

  链接>>

  子公司51%股权被司法冻结

  海金科1元捡壳难言乐观

  金一文化断臂求生,1元卖出实控权,在不少人看来就是为了提振信心。然而停牌一个月后复牌的当日,金一文化再度收跌4.34%,10日收盘价再次走低跌去3.95%。

  10日,三份公告同时发出,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其子公司51%的股权也被司法冻结。

  公告显示,冻结控股股东碧空龙翔和实控人钟葱持有公司股份,基本都是因为向银行和小贷公司借款逾期未还,或是钟葱个人借款纠纷案所致。

  此外,因为股价跌破平仓线,金一文化还面临平仓风险。

  由此看来,海金科1元捡壳难言乐观,不过值得留意的是,1元作价转让是否作数,最终需履行国有资产监管管理部门的相关审批程序,因而仍存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