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美国股价暴跌 罗敏短期内难领工资

2018年07月11日 18:02    来源: 华夏时报     刘陈希婷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互联网金融正进行一轮更激烈的洗牌。6月以来,国内多家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行业一片恐慌。与此同时,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股价也陷入大跌趋势。

  周二(7月10日晚)美股收盘后,从事向年轻人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中资概念股趣店收跌6.82%,报收于7.93美元/股,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豪言恐落空

  事实上,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趣店从上市至今的表现就足以说明一切。

  2017年10月18日,趣店以中国第一家登陆美股的消费金融平台亮相。发行价每股24美元,开盘价报每股34.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市值一度飙升至113亿美元。但受现金贷监管以及汽车新零售业务投入成本高的影响,趣店的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截至2018年7月10日收盘,趣店股价为7.93美元,较发行价已下跌近70%。

  而这,从趣店的财报中就能找到答案。趣店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总收入为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6%,主要是由于增加了销售类型租约的收入;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滑32%。在线消费金融业务方面,趣店第一季度交易总额为153亿元(合约24亿美元),同比下跌8.1%;活跃借款人人数为410万,较2017年第一季下跌13.9%;M1+逾期率接近1.7%。

  此外,趣店一季度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为153亿元,同比下降8%。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同比下降14%;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同比下降45%。

  对于这些,趣店创始人罗敏却显得有些过于自信,其在个人公众号“我是罗敏”撰文称:2018年3月12日,我35岁,这一天公司市值52亿美元,我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

  据趣店方面透露,罗敏的上述“零元年薪”声明已经得到了趣店集团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批准。

  实际上,这已不是罗敏第一次“豪言”。记者注意到,早在2月13日趣店集团厦门年会上,罗敏就面向集团1000多名员工公开表示,上市不是重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趣店要成为一家千亿美金的公司,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平台。

  目前,罗敏持有趣店股票为6350万,持股比例为19.3%,投票权为70.5%。不过,从现状来看,趣店市值仅剩26.07亿美元,也令其个人财富也缩水不少。加之,距离1000亿美元还有很大一段距离,看来罗敏想要从趣店领到工资愿望,估计是没戏了。

  股东忙抛售

  如今,距离趣店2017年10月上市也过去了8个月,而随着半年解禁期的失效,股东之间抛售潮也可谓是此起彼伏。

  事实上,在今年第一季度,趣店前四大股东除创始人罗敏外,其余三大股东均进行了减持,包括被称为“神秘80后资本大佬”的第二大股东杜力,以及已向趣店提交辞呈的原董事曹毅。

  另外,国盛金控在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国盛(香港)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趣店1415.95万股,将在两年内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择机出售。

  而在4月,趣店另一股东联络互动也表示要适时出售趣店股票,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联络互动4月发布公告时称公司间接持有趣店1258.87万股股份。

  6月27日晚间,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再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趣店股票204.86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1.06亿元,占2017年度净利润的10.66%。此次出售股票后,公司仍持有趣店5139万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趣店赴美IPO后,昆仑万维第四次转让或减持趣店股票,四轮减持累计获利人民币5.74亿元。

  如今,上市不足一年,从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层面看,趣店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但就现状而言,罗敏要想从趣店领到工资,恐怕在短时间内无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