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鑫回应个人债务问题 称风险不会传递给暴风集团

2018年07月11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6日晚间,暴风集团(300431,SZ)发布公告,称CEO冯鑫所持暴风集团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受此消息的影响,有舆论再次把暴风集团与乐视联系起来。7月9日,暴风集团股价也出现跌停,报收于12.75元/股。

  危机之下,就在同一天,冯鑫通过暴风集团订阅号发布近万字长文,对暴风集团上市3年以来的失误进行复盘,并表示:“冯鑫个人的债务风险并不会传递给暴风,暴风仍然是一个健康的、有品牌的互联网上市公司。”7月10日,暴风集团股价出现反弹,截至收盘,每股价格为13.35元,涨幅4.79%。

  提前撤资引发股权冻结

  根据公告,冯鑫所持暴风集团的部分股份被法院冻结,系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共被冻结327.13万股,冻结开始日期为2018年6月26日,冻结到期日期为2021年6月25日。

  冯鑫对此回应表示,股权冻结因资方提前撤资,“中信资本是暴风魔镜的一个股东,在2017年提出了要提前撤资……投资额在8000万左右,已经还了5000万。当时我个人的股票基本上已经都质押了,到现在还剩下4000万。我一时还拿不出那么多的现金,就导致了目前司法冻结股票的状况。”

  关于此次冯鑫部分股权被冻结一事,公司公告称,不存在被冻结股份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也不会对暴风集团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从现金流来看,暴风集团2016、2017年连续两个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值,并因此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冯鑫表示暴风集团在公司融资并购能力上,会做一些努力和改变,“在过去一年内更换了CFO、董秘和券商,重新搭建整个团队,把上市公司应有的并购和融资通道重新打通。”

  但对于此次的债务风险,冯鑫称并不会传递给暴风,“对暴风的影响也很有限,对我自己的风险还是蛮大的。”

  暴风TV承载希望

  对于当前暴风集团出现的资金压力,在业务层面,冯鑫认为核心是两件事情,第一是紧紧抓住TV的发展,第二是对TV以外的其他业务下决心动大手术。

  2018年3月5日,冯鑫通过内部邮件向全公司宣布“All For TV”的战略,远离长视频APP的主战场,聚焦互联网电视和家庭互联网。与此同时,暴风集团也打算砍掉暴风影音跟暴风魔镜这两个“烧钱”不赚钱的业务,对于TV,冯鑫坚信这是暴风集团真正的未来。

  根据冯鑫的观点,互联网最终将剩下两个战场——客厅互联网和汽车互联网,相较之下客厅互联网的价值甚至远大于汽车互联网。“AI的终极形态机器人之前,客厅是AI应用必经的一个过程。”冯鑫认为。

  不过从目前来看,TV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暴风电视销量为84万台,硬件收入为12.83亿元,成本为13.75亿元,销售商品毛利率为负7.15%,主营智能电视的子公司暴风统帅净亏损3.20亿元。事实上,暴风统帅自成立以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但冯鑫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烧钱”期已近尾端,目前暴风千元售价的电视,其毛利率为正。至于何时盈利,冯鑫称暴风TV预估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和2021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亿元利润的期望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