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登海种业连续“误种”转基因玉米:50公斤变2590亩

2018年07月11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7 月 10 日晚间,登海种业(002041,SZ)连续发布两份公告,内容直指其涉嫌的违规种植情况。与此同时,登海种业也承认了其关于本次事件信息披露迟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登海种业通过试验培育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但这50公斤转基因种子却因“内部管理问题”被繁育扩大到12吨,随后更是被“误种”在2590亩土地上。

  目前,登海种业的副总经理李洪胜等3人因涉嫌违法经营被巩留县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记者就本次违规种植的相关问题,分别致电登海种业董秘办和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

  连续“误种”:50公斤变成2590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本次违规种植事件的披露始于7月5日公司披露的一则有关其高管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公告显示,因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行为,公司副总经理李洪胜已于5月底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

  7月6日晚间,公司再度披露了一则来自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涉及违规种植和公司高管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情况进行核查与说明。

  根据公司今日对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及法律意见书,其涉及违规种植事件也逐渐浮出水面。

  登海种业披露称,2014年6月公司与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北农”)签订了转基因合作协议,由北京大北农承担玉米自交系DH351的转基因工作,登海种业负责上述转基因的研究工作。

  2016年10月,北京大北农向登海种业移交了400粒转育成功的转基因DH351种子,公司在此基础上合规繁育出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并在公司种质库中保存。

  直到此时,登海种业的转基因种子繁育并未出现违规问题。而随后,这50公斤转基因种子却因“内部管理”“误种”问题,扩大到了2590亩范围。

  登海种业称,因“内部管理”问题,上述50公斤转基因种子被当成了常规自交系原种于公司农场扩繁出了约12000公斤亲本。公告并未说明第一次“误种”的发生时间,但披露其管理层是在今年3月底获知这一情况。随后,该批种子被转至伊犁分公司封存,待国家转基因政策放开后再行使用。

  但到了伊犁后,这批本应被封存的转基因亲本却再度被“误种”。公告称:“该批种子转至伊犁分公司后,据了解可能被伊犁分公司误种于巩留县2590亩土地上。”

  据相关部门抽样检测,以上种子已被确认为转基因玉米种亲本。公司公告称,上述两次违规种植行为均违反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信披违规:副总被拘押超一月才公告

  当前,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已对涉嫌地块的玉米制种进行铲除。此外,公司方面还表示,现无证据证实登海种业及其他子分公司并不存在其他环保、违规种植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记者在10日晚间致电登海种业董秘办电话和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根据公告,巩留县公安局现已介入调查。今年5月底,登海种业的副总经理李洪胜等3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的事由被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除李洪胜外,其余两人被取保候审,李洪胜仍然被羁押。

  记者致电巩留县公安局,因电话线路持续繁忙,目前尚未得到其关于本次事件调查进展的回应。

  根据登海种业披露的法律意见书,依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因没有经营及收入,上述涉嫌违规种植行为可能受到罚款的行政处罚,公司、伊犁分公司及李洪胜的行为有可能不构成刑事犯罪。

  同时,登海种业方面也承认了延迟披露的事实。李洪胜等人在今年5月下旬即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情况,但登海种业于年7月5日才披露事件信息,信息迟延披露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登海种业方面解释称,3人至今未获准与律师会见,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及律师甚至3人家属至今也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案件定性的任何法律文件。因无法把握事件性质,故造成了披露延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