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主席周末无休、深夜接连出台重磅……证监会近期释放的信号你读懂了吗?

2018年07月10日 1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昭

  ____2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证监会系统动作频频——

  证监会几位主要负责人接连亮相;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金亚科技和雅百特两宗案件;深交所分别于6月27日凌晨、7月5日深夜宣布对金亚科技、雅百特启动强制退市机制;上交所深夜喊话,称上半年投资价值凸显,力挺A股……

  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系统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不变的同时,正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努力打造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广开言路”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近期出现的种种变化,最受关注的当属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亮相:

  7月8日、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阎庆民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

  会议内容主要有三项:

  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

  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

  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

  从周日(8日)到周一(9日),内容覆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资本市场稳定,微观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证监会工作建议,这场座谈会可视为证监会近期工作“广开言路”的一个缩影。

  最近一次,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会是,6月10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会议,听取10位企业家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稿)》的意见和建议。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主席助理张慎峰出席会议。与会企业家结合自身公司的管理实践,从不同方面对“修订稿”提出了完善建议。

  此前,证监会还曾多次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专家学者、司法工作者、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

  6月1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上海专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投资者代表纷纷结合自身投资经历,就健全投资者保护举措,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

  6月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日前专程赴上海高院学习调研、座谈交流上海金融法院相关情况。双方立足于上海金融法院的职能定位,围绕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提出的司法专门化问题,就加强工作配合支持,不断完善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世界一流金融法院的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严惩不贷” 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除了“广开言路”、吸收各方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有益建议外,证监会系统对于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然是“严惩不贷”,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7月6日,证监会通报上半年查处操纵市场案件情况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密切关注异常交易,密切关注账户联动,进一步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坚决打击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操纵市场行为,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同日,证监会开出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对五洋建设等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7月5日,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

  7月3-4日,证监会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会议暨依法行政(处罚)培训班。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析研判了新时代行政处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之后的依法行政(处罚)培训中,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专家及证监会处罚委负责人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宪法修订与依法治国、证券期货领域刑事司法、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及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焦点问题等内容。

  6月29日,证监会部署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屡查屡犯违法主体。

  6月26日,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等案件。

  6月2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近日来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调研指导行政处罚工作,与处罚委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座谈,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处罚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6月2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严肃整治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依法惩处两起上市公司隐瞒重大环境污染信息的案件。

  6月15日,证监会召开打击市场“黑嘴”专项执法行动案件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部署的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

  6月11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举行第六次两地执法合作工作会议。

  6月6日,证监会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就举全系统之力,认真抓好日前印发的《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全系统稽查干部参加会议。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证券报记者 徐昭)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士余主席周末无休、深夜接连出台重磅……证监会近期释放的信号你读懂了吗?

2018-07-10 1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