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用好区块链这个开放式“账本”防范金融风险

2018年07月03日 16: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

  在主题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风险防范”的互动讨论环节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腾讯安全管理部金融安全副总监李瑞、上海算话征信集团董事长蒋庆军、久链科技董事长刘敏、钒钛智能董事长徐可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黄震表示,区块链既可以成为我们的数据资产,确权管理交易等的工具,同时区块链又可以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管理有关的金融创新活动。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吴震着重谈到了区块链在传统金融中的应用。他表示,当前多数属于实验性动作,还没有大规模应有,区块链应该与其他机制相配合,才能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腾讯安全管理部金融安全副总监李瑞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李瑞认为,区块链其实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共账本”,每个参与的人都可以去写这个账本。区块链的核心是可信任度,去中心化后人人都在区块链中,解决了基层的信任问题。他表示,区块链的管理运行有助于为小微企业融资难、征信和司法取证方面提供帮助,但同时风险也会存在,需要大量时间去做实验,互联网技术方面存在问题,算法还不完善。

 

上海算话征信集团董事长蒋庆军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蒋庆军表示,区块链目前尚不能解决最原始的信息真实性问题,尤其是区块链上的价值传递最重要的起始原点,需要始终保持不可更改的属性,才能赋予信息的可信性。

 

久链科技董事长刘敏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刘敏称,当前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应用有很多,特别是账户体系与区块链的共用非常好。区块链在设计之初的理念就是力求在每条链上都加入节点,从而在最早的时间获得最及时的信息。他建议在新闻信息报道中引入区块链,可以及时发布重大影响的新闻,避免后知后觉。

 

钒钛智能董事长徐可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徐可认为,当前数据处理能力可能已经超过了可使用数据的容量,一方面是是大家越来越重视数据的价值,另一方面,金融数据等敏感数据不能随意获取和处理,这可能是当前行业遇到的瓶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用好区块链这个开放式“账本”防范金融风险

2018-07-03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