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科技的资源配置功能

2018年07月10日 13: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华青剑 通讯员谢瑾靓、曹雨彤、刘霖)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在论坛设立的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主题中,多位嘉宾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的确带来了更多样的风险,例如信用风险、欺诈风险、技术与制度两重性风险等,不过这些风险的解决方案同样是金融科技更健康、更理性的发展,因此要平衡二者,需要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互动和共建。

  华尔街见闻创始人兼CEO吴晓鹏表示,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种类多样化,特别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性所带来的风险。而解决方案是依靠大数据+AI核心技术来实现信息专业化、信息实时化和全球化。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监管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挑战。他认为,传统金融监管主要面向大型金融机构和传统业务,但现在要监管的对象更多,而且如何保障新进入者与原参与者公平竞争,是监管机构的重点。

  费方域认为做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框架设计很重要,首先监管要全业务、全过程、全范围的覆盖,其次监管结构要与法律结构相匹配,再次是监管要平衡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润东认为,当前信息产业的发展催生出新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业态,形成了新的产业为资源有效和高效配置提供新手段,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利用自身拥有大量数据、强大算法算的优势开展金融业务,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版图。

  不过当前金融科技存在信息不对称、信息所有权和隐私权的明确问题,如何能让金融科技是通过更有效、更高效的收集处理信息,促进金融实现资源配置的功能,防范金融风险,李润东指出这需要大量有待利用的实体经济数据进入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监管和技术,提高决策水平,才能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范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科技的资源配置功能

2018-07-10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