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费方域: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是金融科技的最大挑战

2018年07月10日 13: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关婧 通讯员王梓洲 )日前,“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出席论坛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对于如何看待“技术只是手段,金融才是本质”的问题,费方域认为,这个说法只强调技术和金融的轻重,而没有关注两者的统一性,并且用蜡烛和电灯的例子来说明,金融科技产生的科技和传统的科技相比是个质的飞跃,只抽象的强调个体性质但割裂了背景是不正确的。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金融行业促进了金融科技的发展,而金融科技的发展又给金融服务业带来了质的飞跃,两者是统一的关系。”费方域说到。

  而对于金融科技未来的挑战,费方域强调,未来金融科技依托于网络,因此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安全是最大的问题。他认为对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要谨慎对待。

  对于未来金融监管的顶层设计问题,费方域认为如何处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监管体系生态要好,监管者与被监管者要共建合作,共同发展,提高监管者的前瞻性与有效性。现有的金融立法与监管体系,大部分可以直接使用,但是要包容覆盖新的金融科技发展。

  对于现在热门的区块链,费方域指出,区块链传递的是价值而非信息,天然适合于价值交易活动、跨境交易活动,可大胆尝试,但不要太过着急。一方面要鼓励大胆尝试,另一方面不要太急躁,实现逐渐落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费方域: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是金融科技的最大挑战

2018-07-10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