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景谷易主关键节点股价4涨停 周大福溢价三成接盘被指信披违规

2018年07月10日 08:1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香港郑氏家族旗下的周大福投资溢价三成入主ST景谷(600265.SH)或许并非会是预想中顺利。

  7月2日、4日,ST景谷接连发布公告称,周大福投资拟通过协议受让及要约收购形式拿下公司55%股权,以23亿元的代价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在香港豪门即入主消息刺激下,ST景谷连续两天涨停。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ST景谷筹划易主事宜持续时间较长,而在周大福入主的关键节点,股价连续4天涨停,存在明显的股价先涨信披滞后问题,备受市场质疑。

  前晚,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从筹划公司易主、签约等关键节点时公司未停牌、股价接连涨停事实看,存在内幕知情人泄密可能。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信披违规。

  此外,郑氏家族能否玩转壳股也令市场担忧。此前,新世界中国借壳ST星美4年未果。在房产企业上市审核较严情况下,新世界中国能否再次借壳能否如愿仍属未知数。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易主关键节点股票未停牌等被质疑信披违规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ST景谷,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郑氏家族23亿再入主重庆公司

  时隔6年,香港四大豪门之一的郑裕彤家族再次相中了一家重庆上市公司。

  ST景谷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小康控股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份30%,受让方为周大福投资。转让完成后,周大福投资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周大福投资实控人郑家纯将取代张兴海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而且,周大福投资还将要约收购25%股权,收购完成后,将集权至55%,实现对公司绝对控股。

  此番交易,周大福投资受让价格和要约收购价格均为32.57元/股,受让金额约为12.68亿元,要约收购将耗资约10亿元,合计将达到23亿元。

  7月2日,公司收盘价为24.07亿元,周大福投资入股溢价35.3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郑裕彤及其女婿曾合力筹划借壳ST星美,4年努力后最终抱憾而终。这次拟入主ST景谷,是郑氏家族第二次相中壳公司。

  7月8日晚,针对溢价三成受让控股权现象,北京一大型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这一溢价率并不高。在其看来,尽管ST景谷历史较为复杂,并不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壳公司,但大股东转让控股权意愿较为强烈。在双方有较强意愿的情况下,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上述投行人士还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据其所知,在接触ST景谷之前,郑氏家族还与A股中小板一家公司接触,那家公司属于传统服务业行业,对方要求溢价一倍。

  郑氏家族为何会相中ST景谷也让人不解。

  上市18年来,ST景谷业绩一直不佳,一度徘徊在退市边缘,期间,公司曾3次易主,中泰信用担保、广东宏巨、景谷森达及小康控股轮番做庄。

  2015年,小康控股从景谷森达手中受让ST景谷24.67%股权,去年又实施了增持,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42%。

  随着小康股份顺利上市,小康控股面临倒腾ST景谷这一壳资源机遇,只是市场突变为买方市场,加上小康股份股价跌幅较大,小康控股所持股权72%质押。因此,小康控股急于脱身ST景谷。

  此次出让控股权,小康股份不惜违背“36个月内不减持”约定,以支付交易价10%支付违约金情况下,获得了景谷森达允许。

  股价4涨停后正式易主公告才出炉

  ST景谷此次易主能否顺利,或是对公司在易主筹划期间是否存在信披违规的界定。

  根据ST景谷披露的此次控制权转让事项交易进程备忘录,此轮控制权转让始于始于今年4月初。

  今年4月2日至3日,周大福投资与ST景谷第二大股东磁晅沛曈进行了初步接洽,希望以协议方式收购杭州磁晅沛曈所持有的全部股份(16.51%)。

  获知周大福投资有意愿与小康控股沟通以谋求ST景谷控制权,4月16日至24日,小康控股周大福投资进行了初步接触,但双方未就交易的具体安排达成明确意向。

  与小康控股未达成意向,周大福投资转而与二股东杭州磁晅沛曈达成了股权转让初步意向。5月1日,磁晅沛曈向ST景谷发送告知函,告知其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所持景谷林业全部股份。5月2日,公司股票停牌。

  停牌期间,5月9日至22日,周大福投资及其聘请的财务顾问、律师、会计师对景谷林业进行尽职调查。

  复牌后,股票连续三天涨停,后震荡向上,从停牌前的18.46元最高上涨至26.48元。但从6月9日开始回调,至6月22日跌至18.91元。

  期间,ST景谷的股权转让剧情再次变频。

  5月12日,前控股股东景谷森达同意小康控股提前转让原受让的24.67%股份中部分股份,并按照提前转让股份收入的10%达支付违约金。

  于是,小康控股向周大福投资提出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一次性转让大部分股份。6月14日、21日22日,周大福投资、小康控股及磁晅沛曈就收购方案调整进行磋商,最终决定周大福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小康控股所持30%股份,磁晅沛曈放弃转让。

  6月25日,此次权益变动事项分别由周大福投资董事会以及小康控股股东会决议通过。6月30日,周大福投资及小康控股签署了正式股权转让合同。7月2日晚,ST景谷发布周大福投资拟入主公告。

  备受质疑的是,ST景谷的股价似乎先知先觉,从6月25日开始开启了狂欢模式,连续4天涨停,至7月2日收盘,股价涨幅达27.29%。

  公司在真正实施控股权转让的关键节点为什么不停牌?为什么控股权转让事宜确定股价接连涨停?是否存在内幕知情人泄密情形?近日,多名投资人士对此进行质疑。

  上述投行人士称,ST景谷确实存在信披违规嫌疑,只是如何界定有一定难度。

  入主后或择机注入资产

  郑氏家族入主ST景谷给了市场资产注入的无限猜想,其实施的难度和技巧成为焦点。

  作为香港四大豪门之一,郑裕彤家族的实力不可小觑。

  公开资料显示,周大福集团业务主要由周大福珠宝集团和周大福企业两家公司承载,前者主营品牌珠宝首饰,后者专注投资。

  在港股市场,周大福(1929.HK)就是郑裕彤家族旗下资产,郑家纯担任公司主席。截至昨日收盘,其市值为847亿港元。周大福核心业务为制造及销售主流珠宝及名贵珠宝,包括珠宝镶嵌产品、黄金产品与铂金/K金产品,并代理多个品牌名表。

  此外,新世界发展(0017.HK)以及新世界百货中国(0825.HK)为周大福企业旗下公司。

  股权结构显示,周大福企业持有新世界发展44.39%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实控人为郑家纯。新世界发展持有新世界百货中国74.99%股权,实控人也是郑家纯。截至昨日收盘,两家公司市值合计为1168.18亿港元。

  资料显示,新世界发展为香港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以地产业务为基石,经营范围扩展至于香港、澳门及中国内地的四大核心业务,包括物业及酒店、基建、服务和百货。

  由此可见,郑氏家族旗下资产除了珠宝产业外,还涉及地产、酒店、百货、金融等多个领域。

  此次拟入主ST景谷的周大福投资正是周大福企业子公司。那么,此次入主,周大福究竟意欲何为?

  昨晚,一券商人士称,ST景谷业绩惨淡,不具备财务投资价值,周大福旗下资产借壳的可能性较大。此前,新世界中国曾筹划借壳ST星美,不排除是新世界中国借壳。

  上述投行人士称,目前,A股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上市审查较严,新世界借壳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其看来,郑氏家族资产众多,可能会择机选择资产注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