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半年报出炉 航锦科技净利增长近三倍

2018年07月10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9日晚间,两市首批半年报正式亮相,分别是深圳主板的航锦科技和中小板顺灏股份。

  进入7月份以来,多只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喜股接连涨停。靓丽的半年报业绩,或成为市场上涨的加速器。

  首份半年报亮相

  航锦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18.29亿元,同比增长22.31%;归母净利2.41亿元,同比增长295.12%;基本每股收益0.35元。

  航锦科技就是原来的方大化工,2017年下半年通过收购切入军工电子领域,形成“化工+军工”双主业发展。

  受益于今年化工产品涨价潮,航锦科技表示,上半年公司三大主要产品烧碱、环氧丙烷、聚醚的下游需求稳定,销售价格保持高位运行。除第二季度全厂年度例行停产检修约一周时间外,公司液碱、环氧丙烷等生产设备均满负荷运转,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此外,去年下半年起,“军改”影响逐步消除,公司军工板块生产订单数量逐步恢复。

  2018年上半年,环保监管依然延续高压态势,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受益明显。此外,环保限产使得供给量整体缩减,价格攀升。细分化工领域,农药、染料等子行业供给收缩明显,随着下半年需求旺季来临,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此外,顺灏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母净利润4539万元,同比增长17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42亿元。

  244家公司半年报净利预增翻倍

  根据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集中在8月份,7月有130余家公司披露。沪市首家披露中报的是九华旅游,将于7月14日公布半年报。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1329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倍,244家预计增幅超100%。在已经预告的公司中,36%的公司业绩增速中值大于30%,创业板增速50%以上公司占37%。

  目前两市“预增王”是启明星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至2500万元,增幅高达96倍到159倍之间。不过公司业绩增速并非来自主业增长,而是由于参股公司恒安嘉新正在进行独立上市准备,进行了会计核算方法调整。

  紧随其后的世荣兆业,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为4亿元至4.5亿元,增幅高达36倍到40倍之间。业绩大增主要是由于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和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

  目前,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率达99.45%。已预披露的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行业分化较为严重。周期、消费板块贡献最大,钢铁、建筑、医药、餐饮旅游、商贸零售行业贡献大部分利润增速,农业、汽车、非银金融为业绩主要拖累行业。

  从板块整体来看,净利润增速依次是周期>消费>金融地产>TMT。周期板块今年业绩绝对增速高,钢铁和建筑的中报净利润增速都在100%以上;消费板块业绩较为稳定,医药行业净利润增速达32%,与今年的强势走势相符。

  半年报行情打响?

  进入7月份以来,资金对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喜公司已经提前布局。

  青松股份8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净利1.4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240.65%至264.98%。今日(7月9日)公司股价涨停。横店东磁、风华高科、环能科技等半年度业绩大幅预增股票9日股价均涨停。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告诉中证君,今年中报行情和以前比,最大的不同是市场处在估值的底部区间。悲观预期和估值的修复,可能推动市场上涨。靓丽的半年报业绩,会成为市场及个股的上涨加速器。

  分析师同时指出,今年市场环境的整体变化,除了利润,中报中四个关键指标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一是上市公司财务成本的变动情况。由于今年以来持续的紧信用环境以及陆续出现的几家上市公司的债务违约,需要根据中报上市公司、财务费用财务成本的变动情况对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做出再评估;

  二是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动情况。今年以来,A股对上市公司的评价框架随着几家爆雷公司的出现,逐步从单调的PE-ROE评价体系过渡至强调IRR、现金流、回款速度,中报中现金流不好的公司更容易遭到投资者的抛弃;

  三是持股结构的变化。主要看股东人数和是否有重要新增股东出现;

  四是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增速情况。由于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将根据今年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具体变动,对一些公司的全球化业务战略做出重新评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