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散户喊话十多家上市银行回购 银行大多回复"暂无相关计划"

2018年07月10日 07:53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歆

    在低估值路上相伴而行的上市银行,如今正在被散户喊话回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散户们在10余家上市银行互动平台提问或留言,希望银行尤其是破净银行实施回购。其中,一家上市时间不足2年的银行已经10余次被投资者问及回购部分股权事宜。不过,从多家银行的回答来看,回购并不在银行的“预算”中,相关银行大多表示“暂无相关计划”,只有1家股份制银行表示“将进行论证研究”。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互动问题时发现,上市银行虽然在资本市场“圈粉”颇多,但是其在交易所互动“社交圈”的沟通效率却不尽相同:部分银行能够比较耐心的解释和回答,而另有部分银行则几乎用“感谢关注”回答大多数问题,甚至还有银行“零回复”。

  散户借互动平台建言回购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小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向上市银行提出的问题已经达到了“千条”量级,聚焦的问题主要包括上市银行股权结构(包含股东人数的最新变化)、金融牌照、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再融资与分红、回购增持等多个方面。

  其中,由于今年上半年银行股估值普遍低迷,散户对于回购的关注有所提升,至少10余家上市银行被问及是否有意进行回购。

  有投资者不满估值破净直接留言给公司管理层,“股价相当于净资产打八折,强烈要求按银行净资产回购公司股份,提升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也有投资者希望“分红换回购”并表示,“作为A股蓝筹之一,为何不借鉴成熟市场上蓝筹公司用股份回购替代部分现金分红,从而达到节约中小投资者税务负担和稳定股价的双赢?”还有投资者直接建议“用利润回购”,期待“经营业绩不变,股份数量减少,每股盈利就相应增加了,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还不用除权不扣个税,股东也能通过二级市场变现获利。”

  不过,从上市银行的回答来看,至少在目前阶段,回购是大多数公司不会考虑的市值管理方式。

  有上市银行表示,“商业银行在资本监管方面有特别的要求,所以在回购公司股票上公司与普通上市公司不同”。还有上市银行在被问及“承诺回购缘何不履行时”解释,“稳定股价具体措施包括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控股股东、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等。目前,商业银行回购股份涉及债权人公告、注册资本变更核准等一系列法律程序,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本公司已采取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符合稳定股价预案中履行稳定股价义务要求”。

  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的10多家上市银行关于回购的回复中,仅1家上市银行表示会“进行研究论证”,但截至目前,上市银行并未披露相应进展。

  沟通有效性尚待观察

  当然,散户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的聚焦点并不仅在于回购,关注范围十分广泛。部分散户已经开始关注对估值产生直接影响的上市银行经营层面,并对上市银行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上市银行。不过,上市银行对于互动平台交流的态度却并不一致,其中最为极端的例子是“零回复”。

  某国有大行一共收到了92条的投资者提问,但是该银行的回复数却始终为零。甚至于股东提出的“啥时分红”、“股东大会啥时召开”等并不难回答的问题也未能获得回应。当然,综合上市银行的整体情况来看,“零回复”属于个案。

  事实上,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与投资者的互动也有着“红榜”,“最受关注公司”、“回复数最多公司”等均有“TOP 10”排名,且多家上市银行上榜。

  也有部分上市银行虽然进行了回复,但态度疑似比较敷衍,无论股东询问的是业务方面、估值方面、或业绩方面的问题,银行的回答大多是“感谢关注”、“谢谢建议”或类似的表述。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些上市银行回复了投资者,但这种惜字如金沟通的结果确实难言效率和效果。例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投资者提出详尽的“先是对于某国有大行与其他几家大行的差距,然后再提问题和建议,最后表达对于银行的信心”留言,共计留言近200个字,却只换回银行的“感谢您对本行的关注!欢迎您拨打本行投资者关系热线进行交流”,而这句回复已经被银行复制粘贴了数次。

  当然,并非所有银行都态度敷衍。例如,面对投资者关于股价的“敏感问题”,浦发银行大方回应表示,“公司的股价除了基本面以外,也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证券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公司将继续努力经营,持续为股东赢取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公司也将进一步与投资者充分沟通,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对于投资者询问的银行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阿里巴巴或腾讯股票的问题,工商银行明确回应称,“本行需要披露的控股子公司和主要参股公司情况均已在年报披露,本行不持有阿里巴巴或腾讯股份”。

  部分留言疑似“跑题”

  虽然部分银行的敷衍令投资者失望,但从留言内容来看,少数投资者的表达和诉求也确实疑似乱用互动渠道,已经“跑题”。

  例如,有投资者给多家上市银行留言“提供一条战略”,希望银行调动资金,闪电举牌江苏省某上市公司,并拿下控股权,完成布局新能源光伏发电。从此类留言来看,投资者虽然参与公司发展的诚意十足,但是显然并不了解《商业银行法》关于“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规定,其建议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还有投资者将对于上市银行业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发给上市银行,有些问题甚至并非银行所能影响,如“建议持有半年股票的股民都可以成为银行的贵宾”、“贫困生补助什么时候发放”、“上证所扣税的规定是先进先出原则吗?我觉得后进先出扣税更合理”等。

  事实上,无关问题显然也降低了交易所互动平台沟通的有效性,影响银行的回复意愿,也从侧面影响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