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湖高新董秘回应溢价套现 关联企业锁定期36个月

2018年07月1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谦德

    东湖高新"流泪"董秘回应溢价套现 关联企业锁定期36个月

  东湖高新溢价收购垃圾发电烟气治理公司泰欣环境的预案披露一个月,不时受到市场质疑,“公司收购未完成”、“市值蒸发20亿元”、“感性董秘下班直流泪”,这些关键词将东湖高新推上了风口浪尖(本报6月8日曾作报道)。7月9日,东湖高新董事会秘书段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释疑公司6亿元收购泰欣环境。

  段静表示:“收购作为垃圾焚烧发电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泰欣环境,公司高管开了很多次会,我们是有很清晰的思路,不是收购它的业绩,我们是看好是它的平台。”

  泰欣环境在手订单支撑业绩

  泰欣环境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将如何达到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实现的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7000万元和8000万元的业绩承诺,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段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泰欣环境是一家轻资产公司,净资产低,其优势在于多年来深耕垃圾焚烧发电烟气脱硝细分市场,逐步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对非标准化烟气处理进行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和调试,已承接超过150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脱硝处理项目,其中多个项目成为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项目,成为了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其账面价值不能全面反映其真实价值。

  受益于垃圾发电升温,身为国内垃圾发电烟气治理龙头公司,泰欣环境目前的在手订单较多。

  根据公司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中可知,截至2018年4月30日,泰欣环境在手合同项目共97个,合同金额合计9.37亿元;已中标正在签订合同的项目共8个,合同金额合计1.27亿元。根据目前泰欣环境已签订的尚在执行的合同以及预计可实现收入的已中标待签订合同,预计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可确认收入2.31亿元、6亿元和0.78亿元,分别占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承诺利润对应收入金额的92.46%、93.29%和11.01%。

  “垃圾发电市场向好,泰欣环境不仅是在手订单较多,而且未来也会承接新的订单,超额完成对赌利润1.8亿元,公司认为应该问题不大。”段静表示。

  专业人士分析,我国的垃圾焚烧处理占比相对较低,2016年仅为37.50%,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同时,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在促使新建项目烟气净化设备投入增加的同时,也将会为现有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设备的技术改造带来一定的市场需求,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回应关联股东溢价套现之说

  针对外界质疑东湖高新大股东的关联公司多福商贸溢价转让股份的事,段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控股股东联投集团通过其关联公司多福商贸持有标的公司30%的股权,当时购买价格约为1.67亿元,而泰欣环境预估值为6亿元,其中多福商贸30%股权预估值为1.8亿元,两次交易之间仅溢价7.8%,两者出现小幅差异是因为标的公司在两次评估基准日之间订单增加所致。

  对于关联股东溢价套现的质疑,段静表示:“一是大股东全部以股份作为对价,无现金支付;二是锁定期是36个月,如果不是大股东坚决支持并看好上市公司转型发展,如何会用这种低溢价全换股锁三年的方式来‘套现’?”

  据了解,36个月锁定期是从交易双方履行协议,股票交割到位之后,也就是从股票登记那一天开始计算。

  复牌后,在大盘下挫的情况下,东湖高新也连续跌停,对此,公司表示,目前一切经营情况正常,各项经营工作有序推进过程中。暴跌后,市价远低于本次交易的转股价格,若按预案价格转股,说明东湖高新大股东、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东湖高新未来充分看好。

  公司还表示,东湖高新在标的的选择上非常谨慎,不做跨界并购,选择具有高度产业协同、细分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细分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在细分市场中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而泰欣环境恰恰满足上述要求;出于双方的产业协同,东湖高新的优势在BOT项目上,总装机容量为1186万千瓦。东湖高新与泰欣环境已达成高度共识,并已开始进行实质性洽谈阶段,借助东湖高新在BOT上的经验、资本能力打造垃圾焚烧领域的BOT,实现模式创新。并购实现后,泰欣环境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承接更大的项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