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逾八成百亿级私募负收益 永安期货子公司清盘10只产品

2018年07月09日 09:20    来源: 证券日报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面对疲软震荡的A股市场,私募已不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更多的是“坚守阵地”。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多家百亿级私募业绩以负收益呈现,相比去年同期水平,可谓是颗粒无收。根据纳入统计的26家百亿级私募公司来看,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仅有5家,占比不足两成,且最高收益率不过6.4%,逾八成私募上半年取得负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多数私募上半年业绩不佳与A股市场的疲软震荡直接相关,目前规模较高的私募已不再比拼业绩,更多的是守住现有的管理规模,与时间赛跑,只要能够保持现有的规模,就算是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仅有的百亿级期货背景的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半年业绩也不太乐观,其自成立以来,累计已有10只基金清盘;截至目前,还在运营的基金只有34只。

  27家百亿级私募

  平均收益率为-6.59%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私募仅有27家,这些百亿级私募多数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地区。其中,北京和上海地区占据多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些百亿级私募的业绩并不太乐观,在这27家私募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5家,占比不足两成,且最高收益率不过6.48%;逾八成私募实现负收益,最差的收益率为-23.9%;27家百亿级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6.59%。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私募的产品业绩整体不佳,这与A股市场的疲软行情直接相关。此前,私募比拼主要看产品业绩,而当前私募之间的较量则重在“坚守阵地”。

  “对于百亿级私募来看,目前只要能够保证管理规模不下滑就是最好的结果;对于百亿级规模以下的私募来说,只要业绩不接近回撤线就算是好的了。”这位私募人士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梳理发现,上半年管理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私募有26家,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5家,占比不足两成,这与百亿级私募实现正收益的私募数量相等。这26家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5.58%,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10.12%,收益率最低的为-18.64%,首尾相差较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统计的53家私募中,旗下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均为正收益。不过,也有部分此前超过百亿级的管理规模的私募,目前已消失在百亿级阵营中,例如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来看,该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

  永安国富资产

  已清盘10只产品

  通过对跻身百亿级私募的机构观察发现,股东背景有期货公司的私募仅有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机构系永安期货及原永安期货优秀投资团队共同投资组建,且跻身百亿级私募行列实属不易。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旗下已清盘产品高达10只。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44只基金,在成立之初,产品收益率曾有超过20%的记录,但自2015年5月份以来,旗下产品的整体收益便接连下滑;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永安国富资产旗下产品整体收益率目前在-10%以下,此前还曾创出了-20%的新低。同时,在有记录的44只产品中,目前已有10只产品清盘,这10只产品分别是永期三号、永安朴润2号、永期五号、正元一号、大家祥驰1号、永安国富-稳健1号、永富2号、永富3号、永富5号、工银瑞投永安国富CTA1-2号。

  事实上,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永安期货下属子公司之一,能够跻身百亿级私募实属不易。公开信息显示,与永安国富平行的子公司还有浙江永安资本、中国新永安期货、浙江中邦实业、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其涉及的业务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公司法定代表人肖国平此前也曾先后任职永安期货和浙江永安资本管理岗位。

  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永安期货下属子公司(包括永安国富资产)对整体的营业收入贡献并不大。据永安期货2017年年报显示,该年永安期货净利润为3.32亿元,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仅为302.6万元,其占比并不高,主要收入仍然依靠经纪业务中的手续费收入,以及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

  从永安期货2017年年报来看,虽然永安国富资产拥有超过百亿元私募管理规模,但实际利润仍然有限,永安期货旗下其他子公司的营收贡献也不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逾八成百亿级私募负收益 永安期货子公司清盘10只产品

2018-07-09 09: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