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砸重金做芯片 李东生称500亿元远不够

2018年07月0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贾 丽

  格力不分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笃定地说,一定要做芯片。

  不过,作为空调老大,格力虽然在空调领域有毋庸置疑的制造能力,但能否在芯片领域有所建树,被外界打上一个问号。毕竟相较于家电,芯片产业门槛高、投入成本高、周期也较长。

  日前,谈及芯片,格力创始人朱江洪对外表示:“格力做高端芯片,我没有太大信心”。他称,空调主芯片是非常高级的芯片,一般都是依赖进口。现在(企业)要做芯片,需要积累,这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两年的事。

  但董明珠对“造芯片”非常坚定,她认为格力要去挑战。近日,她对外表示,格力已经在自造芯片,尽管外界很多人不看好,认为要投入很多钱,但钱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有没有信心。

  在家电领域,除了格力之外,TCL很早就在芯片领域有所布局,其还与芯片大鳄紫光联手,共同开辟天地。

  TCL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CL已成立了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的投资产业基金。“我们投资的主要是芯片设计项目,目前已有两个项目成功了,其中一个芯片公司已经上市,未来还将有其它企业陆续上市。”但他称,TCL不会轻易进入晶圆芯片制造领域。

  一般来说,芯片投资分两类:投资晶圆芯片制造和投资芯片设计。芯片产业是一个生态链,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都有专业公司,主要的芯片设计公司有高通、联发科、博通,而台积电、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公司则主要做晶圆,它们均只聚焦自己的领域,一般不交叉涉猎。

  李东生表示:“晶圆芯片制造的投资量级是千亿级的,这个产业我们不会投,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而TCL的投资则是在芯片设计领域。我注意到有些企业说要投资500亿元做芯片,我相信这个投资体量说的是做芯片设计,如果真的要做晶圆,500亿元是远远不够的。”

  他告诫称:“家电企业‘跳到’陌生领域风险高,国内外芯片差距大,落后海外20年-30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芯片行业一般有全产业链、芯片设计、代工三种模式。第一种投入最大、风险也大;第二种投入、风险相对较小,但竞争也最激烈;第三种投入大、风险小,主要依靠规模成本、技术领先优势来争夺订单。一般企业进入芯片领域的风险还是很高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