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按增资承诺注入商标 中粮包装对加多宝提出仲裁申请

2018年07月09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胥 帅

  中粮包装(00906,HK)6日晚间公告,子公司中粮包装投资已于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至于仲裁原由,中粮包装称因为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中粮包装公告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与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及其现有股东签订增资协议。根据相关协议内容,中粮包装投资将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人民币20亿元,从而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股份。

  同时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将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而按照6日晚间公告,王老吉公司并未如期履行注入商标协定。就未按约履行原因,记者拨打加多宝集团品牌部相关人士电话,截至发稿未接通。

  商标注入未能按期履约

  按照中粮包装2017年10月30日披露的相关增资协议,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王老吉公司,将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当时协议规定王老吉公司最迟不得晚于增资协议签署后6个月内缴付其实物出资。也就是说在协议签订后的6个月内,将要取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关于“加多宝”商标已由王老吉公司转至清远加多宝草本的商标核准证明。

  根据当时中粮包装投资对清远加多宝草本的增资计划,中粮包装投资增资额中的10亿元人民币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而另外10亿元将以经评估的中粮包装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出资,也就是通过中粮包装生产的加多宝铝制包装罐方式支付。

  通过此次增资合作,中粮包装对加多宝集团两片罐供应份额提升至70%以上。中粮包装正式入股清远加多宝草本,且将加多宝集团的包装业务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成为加多宝品牌的重要股东。随着中粮包装的进入,加多宝集团也将得到国企的背书。

  由于未能按约履行商标注入协定,目前中粮包装投资已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并表示将就该申请的发展作出及时公告。

  入股解加多宝资金困顿

  加多宝集团今年3月21日公布,为实现进一步的跨越式发展,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加多宝新任集团总裁李春林宣布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此外将带领集团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据了解,2015~2017年三年间,加多宝集团高层变动频繁。2015年底,原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辞去职务,由王强接替该职位,其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加多宝经销团队的稳定。2017年,王强正式当选总裁仅仅7个月之后,就传出被解除职务的消息。

  加多宝集团方面人士变动频繁,或许与其近年来的业绩下降趋势有关。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饮料业遇到了瓶颈期,增长乏力已经成为行业性的问题,而凉茶行业增长的减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销售额下滑背景下,受资金困扰的加多宝在2017年迎来了中粮包装旗下中粮包装投资的入股,既缓解了加多宝集团的燃眉之急,也稳定了市场和经销商的情绪。但是目前,中粮包装投资与清远加多宝草本的仲裁事件,又是否会影响加多宝集团与中粮包装的进一步合作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