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震: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源于代码及法律

2018年07月06日 15: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日前,“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该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出席论坛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方式形成的共识算法可解决信任度、透明度不高等难题,而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源于代码及法律。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中国经济网记者吕梦一/摄

  黄震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要占到总体应用的80%,除此之外,其他领域也在逐渐加大应用。区块链的优势一是能够做分布式账本,二是通过数据共享增强管理能力,三是支持一些交易平台的非大规模的并发交易。

  “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时时动态同步信息、加密信息管理等方面均有利于促进金融管理,解决金融交易的效率和安全等问题。”黄震说。

  黄震认为,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形成的共识算法能够让更多的行业得到支持,让更多的领域通过区块链来促进发展。同时,还可以解决信任度、透明度不够高的问题。

  区块链是如何解决信任难题的呢?黄震分析到,建立信任的条件之一是契约精神,但是目前契约精神并没有深入每个人的心中,这个时候就需要技术手段来辅助。

  黄震表示,区块链的共识算法可以让大家时时动态同步,信息存在于每一个节点中,且这些信息不可以删除。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节点了解交易对手的信息。“简单来说,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源于代码及法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