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少鹏:技术和金融是相辅相成、互融一体的

2018年07月06日 15: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日前,“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该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出席论坛的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和金融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融为一体的,共同为实体经济发挥支撑作用。

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 中国经济网记者吕梦一/摄

  董少鹏认为,金融科技给金融行业带来的贡献是提高了效率,在大数据和数字统计、数字发掘、投资机会发掘、资金安全管理等方面,尤其是金融安全方面,金融科技提供了重大的帮助。

  金融科技为金融行业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董少鹏指出,如何防控风险,在技术和风险之间寻找平衡点,是金融设计的关键点。“首先,任何金融活动都要有执照;其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有类似于准备金的制度,一旦发生风险,能够进行赔偿;最后,要设置规范门槛,对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和道德的双重约束。”

  在谈到金融科技未来发展问题时,董少鹏认为,大数据是金融科技的下一个风口。他指出,大数据的整合不仅需要模型技术,还需要智慧的眼睛去发现里面的机会。不同的认知、不同的组织模式、不同的市场拓展,会使得大数据有着不同的效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