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年07月06日 08: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国家近期出台多项政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和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小微企业融资话题展开对话。

  央行等五部委于6月末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五大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本次意见有哪些新意和亮点?

  温彬表示,本次意见是一个长短期相结合,标本兼治的政策,意义非常重大。他举例说,意见明确强调要对500万元以下授信进行支持,而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集中在这个区间,通过额度明确,做到聚焦真小微,扶持真小微,真正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痛点;在监管层面,针对小微企业风险大、成本高的问题,意见指出要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提高了信贷人员积极性;在税收方面,意见强调加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力度,提高了银行积极性等。

  黄志龙认为,本次意见主要有四方面的亮点。一是进一步加大了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利用金融科技来支持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三是建立信用共享机制,并且有相应奖惩措施;四是中央、地方成立担保机构、担保基金等,引导社会资金提供小微企业融资,同时适当降低了融资风险。

  王青称,从2017年5月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货币和财税政策,本次意见力度最大、最全面、最完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涉及各个方面,其中改善金融环境,提升地方政府服务能力是基础,小微企业自身也需要提高信用素质。“就像易纲行长说的,扶持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确实需要“几家抬”的思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