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定向降准扶持小微资金不会流向楼市股市

2018年07月06日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国家近期出台多项政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和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小微企业融资话题展开对话。

  7月5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要求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温彬认为,目前M2增速处于一个历史低位,同时近期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速也在放缓,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实施定向降准总体还是体现一个稳健政策。相比较今年之前两次定向降准,本次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对小微企业的投入,更加精准的进行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市场有一些观点认为,实施定向降准后,部分资金会变相流入楼市和股市,温彬对此表示,央行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力度的同时,将贷款使用情况与MPA宏观审慎考核挂钩,能够切实保证资金流向。并且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金融机构也是确实把资金用于了小微领域,所以不用担心资金是拿出来去支持开发贷款,甚至一些投机炒房、炒股行为,有制度上、机制上的保障。

  黄志龙补充说,目前楼市调控措施是史无前例的严厉,对各种社会资金流入楼市,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贷款等的监管非常严厉,从这个角度来看,资金流向楼市的可能性很小。本次降准仍然是属于有特定目的的定向降准,而不是一个总量的政策。

  王青表示,今年以来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推进,金融体系内非标的存量实际上一直是在下降。很多非标资产没法转化成表内信贷,金融体系中的货币派生能力实际上是在走弱的,这就意味着即使降准,货币乘数也不会在现在高位进一步攀升,很难推高M2,包括社融数据拐头向上。从资金供应量这个总量角度来看,当前可以说是“非标减量,降准补水”,实际上是一个对冲性的操作,不会产生大规模的货币宽松的效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