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债权投资收益率看涨 年度预期不低于6%

2018年07月06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上半年,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让不少险企权益投资负责人心情沉重。不过,从保险资金运用来看,债权投资计划的收益率表现较好,或能在一定程度上平衡险资的整体收益率。

  收益率看涨

  债权投资计划是险资投资的重要领域,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上半年,有多个险资债权投资计划上调了预期收益率。同时,部分期限设计为“X+N”年的债权投资计划拟在X年限到达之后,若债权计划继续实施,则每年将上调3%的投资收益率。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险资债权投资计划年度预期收益率皆不低于6%,最高的为7.6%。单个投资计划平均融资金额为30亿元,其中最高的募资金额为50亿元。投资期限最短的为“3+N”年,最长的为“10+N”年。

  与前两年保险机构下调债权计划投资预期收益相反,今年上半年,多个项目的收益预期出现了上调,且部分期限较长的项目未来的收益率看涨。

  例如,合众人寿于2017年6月30日认购合众资产发行的“合众-济南裕兴钛白粉项目债权投资计划”2亿元,预期年收益率为投资计划生效日所执行的5年期以上人民币银行基准贷款利率加0.1%作为调整后的收益凭证预期年收益率。

  2018年5月18日,合众人寿与合众资产签订《受托合同补充协议(二)》,债权计划的受益凭证预期年收益率由6.0%/年变更为6.5%/年。

  同时,合众人寿于2018年1月份认购3亿元合众资产发行的“合众-北大资源青岛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预期年收益率为7.5%。5月23日,合众人寿与合众资产签订《受托合同补充协议》,债权计划的受益凭证预期年收益率由7.5%/年变更为7.6%/年。

  债权投资计划往往具有期限较长的特点,在设立形式上采取“X+N”年的形式。上半年,部分投资项目对首期执行完毕后计划继续执行的收益率预期上调,有的明确了每年将上涨3%。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阳光人寿通过受让受益凭证方式投资阳光资产发起设立的“阳光-中国五矿集团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一期)”,阳光人寿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生效日为2018年6月4日。

  该投资计划的类型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以债权的方式投资于偿债主体即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用于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用途为置换投资项目的银行借款及调整债务结构,本投资计划符合免增信条件,投资期限为投资计划生效日起10+N年,10年后若投资计划续期,则投资计划的资金年利率跳升3%/年。

  同时,5月31日,太保人寿认购5亿元长江养老发行的“长江养老-云南能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该计划募集总金额38亿元,投资期限为3+N年,自投资计划届满3年之日起,融资主体有权终止投资计划,但应偿还全部投资资金本息等款项;如果未行使终止权的,投资收益率按约定每年上调3%。

  金茂项目吸引多个险资

  不动产投资是险资债权投资非常重要的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茂旗下项目的债权投资计划吸引了多家险资参与。

  例如,4月27日,人保养老认购2亿元“人保资产-中国金茂北京金盏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该投资计划由中国人保资产设立并担任受托管理人,拟募资额度为16亿元,期限为5年。

  该计划是人保资产与北京展拓置业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融资主体为展拓置业,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楼梓庄村1113-604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包括支付工程建设费用、补充项目运营资金以及调整融资主体自身债务结构等。

  在该计划中,金茂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对融资主体还本付息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国金茂为融资主体在该投资计划项下还本付息提供流动性支持。融资主体外部评级为BB,产品外部评级为AAA。该项目的预期收益率(税前)为固定利率6.15%。

  同时,平安不动产发行的“平安不动产-金茂北京丰台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也吸引了平安人寿、中宏人寿等险企的参与。

  具体来看,2018年5月17日,平安人寿认购6.2亿元平安不动产发行的“平安不动产-金茂北京丰台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该债权计划为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类产品,注册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注册规模7亿元,平安人寿投资6.2亿元,资金将投向北京丰台金茂广场项目,期限5年。

  更多的信息显示,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偿债主体为宁波方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保人为金茂投资管理(上海)公司及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主要为补充投资项目的开发建设与运营资金,归还项目方借款等。5月14日,中宏人寿与平安不动产签署《平安不动产-金茂北京丰台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受托合同》,投资期限2+3年,投资收益率6.3%/年。

  一位保险投资人士表示,险企投资的债权计划一般有较高的评级,增信措施完善,且其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也符合险企的投资需求,今后险资会继续保持对债权计划的投资热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