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东力自称被骗:所收购公司财务“不真实”

2018年07月0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并购尚未满一年的子公司突然被爆其法定代表人涉及合同诈骗,宁波东力一则公告令资本市场猝不及防。7月1日晚间,宁波东力披露了这起案件后,7月2日深交所火速关注,7月5日宁波东力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回应合同诈骗主要为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那么身处风暴眼中的年富供应链目前状况又怎样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5日下午抵达年富供应链所在地,发现公司聚集了大量“维权”客户。

  在完成对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供应链)100%股权收购尚不足一年之际,7月5日,宁波东力(002164,SZ)公告自曝称,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

  上市公司并未明确“财务不真实”的具体情况,但所指出的问题无疑发生在对年富供应链100%股权收购的过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宁波东力此前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修订稿),发现年富供应链存在资金内控风险突出等问题,或许伏笔早已埋下。

  上市公司自称被骗

  关于公司被合同诈骗,宁波东力在7月5日发布的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介绍,该事项已对年富供应链日常经营产生影响,公司也将更换年富供应链的法定代表人。

  根据2017年7月15发布的《宁波东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以2016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年富供应链当时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2亿元,资产基础法下的评估值为3.02亿元;收益法下的年富供应链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21.81亿元,增值19.09亿元,增值率为702.69%。最终,年富供应链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以上述评估结果为基础,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为21.6亿元。

  同时,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之一富裕仓储(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裕仓储)则由此成为宁波东力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55%。股权结构显示,富裕仓储由李文国实际控制。

  根据宁波东力公告,公司已在6月29日收到宁波市公安局的《立案告知书》,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对该案立案侦查;对李文国已采取相关强制措施,对其控制的资产,采取资产保全等措施。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

  7月5日,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上市公司所述属实,则李文国可能将承担刑事责任。此外,上市公司是否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则有待根据公安部门调查的细节具体分析。同日,记者试图向该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方了解事件的详情,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资金内控风险突出

  宁波东力的公告并未具体介绍年富供应链的实际经营情形,以及“财务不真实”具体指涉,但其所指出的问题,无疑出现在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100%股权时。

  根据关联交易报告书,年富供应链的主营业务供应链管理服务可以分为交易类业务和代理类业务两种。其中,交易类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8~12月,年富供应链交易类营收为121.09亿元,毛利率为1.98%;代理类营收则仅有0.15亿元,但毛利率高达71.04%。

  关联交易报告书介绍,在交易类业务服务执行过程中,年富供应链根据客户即上游生产商或下游采购商的需求,买断销售商品,盈利体现为以买卖差价为表现形式的服务费收益。业务流程包括:向上游采购、报关(涉及跨境)、仓储物流配送、向下游销售、向下游收款和向上游付款6个环节。审计报告显示,2014~2016年,年富供应链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13.85万元、3966.92万元和1.56亿元。同时,由于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特点,也使得年富供应链在各报告期期末的合并资产负债率较高,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此外,由于年富供应链资金结算量大、资金交易频繁、结算环节复杂、单据众多。年富供应链为此设立了专门的资金结算部门负责处理相关业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公司也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年富供应链需要完成更多的资金结算工作,所提供的结算支持服务量将越来越大,这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内控风险。

  根据关联交易报告书,年富供应链为加强资金内控管理,将资金收付、资金调度等职能从财务管理中心分离出来,成立金融管理中心,设置专人专岗负责资金收付等工作。关联交易报告书介绍,公司资金内控部门主要的任职人员包括财务管理中心总监刘斌、金融管理中心总监秦理等人。而根据宁波东力7月5日公告,上述两人中,刘斌已被取保候审,秦理的头衔则变更为资金管理部总监,其尚在协助公安机关调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