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打新热情不减 半年浮盈1.69亿元

2018年07月06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去年12月份起,网下打新新规正式上线,新规作出了进一步细化,建立了网下打新新秩序。如今,虽然年内IPO发行速度节奏明显减慢,但险资机构的打新收益并未收到实际影响,仍然赚得盆满钵满。

  《证券日报》记者对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48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39家保险机构的71个资金账户参与打新,平均获配5356股,浮盈1.69亿元。三家“独角兽”IPO也同样为险资带来了5993.03万元的打新浮盈,占比达35.54%。

  同时,对于险资机构打新平均获配与收益的显著增长,自然也少不了“独角兽”企业的助攻。

  其中,57家保险机构资金账户网下申购宁德时代平均获配1.03万股,每家浮盈42万元,还有3家账户获配该股2200股,浮盈8.97万元,1家获配3800股,浮盈15.5万元;58家保险机构资金账户网下申购药明康德平均获配4700股,每家浮盈32.13万元,还有4家账户获配该股900股,浮盈6.15万元;30家保险机构资金账户网下申购工业富联平均获配15.7万股,每家浮盈高达53.38万元,还有6只账户获配数量不同。至此,这三家独角兽IPO为险资机构带来5993.03万元的浮盈,占比达35.54%。

  对于今年全年网下打新收入的预算,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易认为,假设今年全年发行120家新股,其中83%为网下新股,即100家为网下,如果剔除工业富联,则A类、B类、C类全年收益在800万元、720万元和160万元。考虑到工业富联,假设按照2亿元至5亿元规模申购来算增强,则对A类、B类、C类的单只增强收益在200万元、50万元和25万元,对应的A类全年打新收益有望超1000万元(险资机构打新账户主要为A类、B类投资者)。

  同时,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则表示,上半年,证监会每批核发企业基本都在2只,较2017年降幅较大。预计下半年发审速度保持当前水平,打新收益率更多受获配率及参与金额水平影响,整个二季度收益率在低位徘徊,下半年网下打新收益率将趋于稳定。

  事实上,如今的打新不再是完全“无本获利”的红包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截至7月4日,年内上市的48只网下申购新股中有2只已经跌破发行价,险资机构累计浮亏6.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券商打新不同,险资机构参与打新仍保持了各类账户全体总动员的姿态。以寿险公司为例,参与网下配售的险资账户包括了分红、万能、传统以及股票保险账户,亦有部分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增加打新成功砝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