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边缘化” 3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权益类规模缩水超20%

2018年07月06日 06:24    来源: 金陵晚报    

  “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但过去10年多来,权益类基金不仅规模没有增长,反而缩水了。”北京一老牌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感叹。他所在的基金,光今年二季度,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就减少了近百亿。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目前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2.76万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14万亿元。但持续增长的数据,掩盖不了结构性失衡的事实。《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就已经站上8万亿大关,占基金资产的比重首次超过六成。

  “上半年公募整体规模增长主要靠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市场不好,股基很难发行,赎回也很多。”上述北京公募人士伤感表示,过去10年来,股基占公募基金的规模从九成多下滑到如今的不足两成,越来越边缘化。记者注意到,2017年10月,上证综指曾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而今沪综指还在为迈上2800点而努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2.97万亿元;而截至2018年5月末,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不足2.5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从3.1万亿元增长至13.41万亿元,10年半增幅为3倍多。

  受股市低迷影响,今年二季度权益基金规模更是明显缩水。天相投顾统计显示,4632只纳入统计的权益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总规模为18919.82亿元,相较于一季末缩水了1415.51亿元,缩水比例为6.96%;相较2017年底缩水了2794.99亿元,缩水比例为12.87%。

  上海某公募人士对记者分析,二季度股基平均亏损近6%,净值下跌本身会带来基金资产的缩水。此外,二季度沪指跌幅高达12.64%,部分投资者选择了主动赎回。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二季度起码有10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50亿元以上,更有3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缩水比例超过20%,如建信基金权益缩水比例高达33.44%;诺安基金权益缩水比例29.51%,旗下某基金规模更是从37亿元直降至1亿元;华商基金权益缩水比例23.01%。

  “虽然大家都知道跌破3000点后下行空间不大了,但股基多年亏损是事实,想要吸引投资者入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公募人士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