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开打上市闪电战

2018年07月04日 07:39    来源: 法治周末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上市,不仅有助于缓解其业务不断扩张的资金焦虑,而且由于上市本身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消费者认知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这些都会有助于美团整体业务的推进

  法治周末记者马树娟

  从“千团大战”中胜出、一直宣称不着急上市的美团,终于要迈向资本市场了。

  6月25日,港交所正式披露了美团点评的招股说明书。此次美团IPO保荐人团队由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担任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外媒消息,美团点评的目标估值为600亿美元,预计募资60亿美元。如果此次IPO成功,美团将成为港股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为了达成“最优秀的本地服务商”这一愿景,近两年来,美团的业务版图不断从餐饮外卖、扩展至到店、酒旅、出行等,每一次疆域的拓展,不仅考验着业务间的协同能力,还考验着资金的运作水平。

  此次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助于缓解美团的资金焦虑,而且由于上市本身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消费者认知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这些都会有助于美团整体业务的推进。

  缓解资金焦虑症

  储备多线作战粮草

  美团招股书显示,得益于美团业务的快速扩张,过去3年,美团点评的总收入分别为40亿、130亿和339亿,收入增长超7倍。其中,外卖是美团当仁不让的核心业务。

  据艾瑞报告,2017年美团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高达1710亿元,2017年市场份额为56%,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又增至59.1%,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速,外卖平台的顶部效应正在形成。

  除此之外,近两年来,美团先后拓展了酒旅、出行等新业务。为了支撑这些业务的发展,美团先后引入多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10月,融资额为40.9亿美元;在招股书中,美团点评公布了目前的现金储备情况:2017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4亿元,短期投资(理财资金)为258亿元,累计现金储备452亿元。

  数百亿元的现金储备,看上去美团并不缺钱。不过,美团进入的领域都被认为是颇为“烧钱”的领域,且竞争对手要么久经沙场考验,要么资金颇为雄厚,如在自己的核心业务外卖上,就有阿里旗下的饿了么与之对阵;酒旅行业有携程、同程艺龙、阿里飞猪等竞争对手,可谓强敌环伺;打车领域有劲敌滴滴……在这些竞争激烈的领域开拓市场,都需要持续投入,这也使得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颇为渴求。

  就在今年4月初,美团以27亿元的代价,将摩拜单车纳入麾下,有效地扩张了自己的出行业务。但在哈罗单车、滴滴、ofo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下,推进单车业务也需要资金支持。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评论,如果说小米上市打的是阵地战,声势浩大的话,那么美团打的就是闪电战,悄不出声地突然就开始了上市的进程。

  DICC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分析,美团的扩张速度非常快,且多业务并行,导致其确实有一定的资本压力;与此同时,他的竞争对手如滴滴也在筹备上市、同程艺龙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所以美团也不宜落后。从此次市场的反馈来看,相对于小米的筹谋已久,美团此次上市显得有些“仓促”。

  易观生活服务行业分析师杨欣在接受法治周末采访时认为,美团一直在不停地扩展边界,并且各业务条线的竞争对手都有资金和规模的优势,美团的融资储备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维持多久,资金短缺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此外,部分美团的早期投资人,也希望通过上市收回投资回报。

  “同股不同权”

  王兴紧握控制权

  此次促使美团以闪电般速度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还在港交所“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恢复。美团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以“同股不同权”身份赴港申请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资本市场曾采取过“同股不同权”的AB股架构,不过,当时由于港股市场缺乏相关监管经验,担心引发风险,随后该制度于1989年被废除。2013年,阿里巴巴就因为上市无法满足香港“同股同权”的规定,不得不于次年转战美国资本市场,当时创下史上最大IPO。

  阿里的转场也引发了港交所的反思:从今年4月30日起,港交所上市新规重新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申请上市。受这一利好政策影响,目前已经有小米、找钢网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启动了赴港上市进程。

  美团点评的招股书也显示,其正在建议采纳同股不同投票权的股权架构:美团的股本将包括A类股份及B类股份,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在投票权方面,对于美团点评股东大会提呈的任何决议案,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每股B类股行使1票。

  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实际拥有5.73亿股A类股份,投票权为48.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王慧文分别持有1.26亿A类股,3640万A类股份,投票权分别为10.64%、3.07%。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2%,投票权为8.52%。

  “同股不同权的制度安排,对像美团这样的独角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经过多轮融资后,王兴等创始团队的持股比例都被稀释了,但是通过同股不同权的设计,有助于创始团队依然掌握公司的控制力和话语权。”刘兴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这样的安排也有助于保障公司业务发展的连贯性。

  港交所助理副总裁披露,依据港交所最新的《上市规则》,上市申报后平均100天就可以上市。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分析,这样透明便捷的制度安排,有助于加快美团的上市步伐,对于资金的争夺更加有利,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更有压力。

  亏损风险仍存

  技术迭代降压

  资金焦虑症的缓解以及紧握手中的控制权,并不意味着美团将一帆风顺。美团在招股书中坦陈,“我们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以共享单车业务为例,美团称,“我们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艾瑞报告指出,目前,美团在外卖市场上取得领先,主要基于两方面的策略,一是多入口协同,二是技术赋能。如何将自身在外卖市场的多入口协同以及技术赋能的领先优势延续下来,并拓展至其他领域,对美团而言,也是上市后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披露,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额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以及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业内人士分析,以外卖业务为例,其看似简单,其实背后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比如,根据用户搜索匹配最相关的商家和服务;用户点餐后,为骑手规划最优的配送路径等,都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促进数据模型不断优化迭代。而美团上市融资后,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陈礼腾指出,美团点评已经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建立起领导地位,拥有庞大的用户(商户)基础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这些都将成为美团未来盈利的基础。经过长期的投入以及技术的不断改进,美团的成本结构会不断完善,在用户规模及附加价值不断提升的条件下,盈利将成为可能。

  “现在,美团所要做的,是把故事讲好,让市场知道,虽然我们现在不赚钱,但未来值得想象。”陈礼腾说。

  ■链接:

  美团大事记

  2003年,大众点评网创立

  2010年,美团网创立

  2013年11月,美团外卖上线

  2015年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组建“美团点评”

  2016年9月26日,美团宣布收购钱袋宝,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7年2月14日,美团在南京推出“美团打车”服务,进军打车领域

  2017年4月20日,美团点评布局酒旅业务,发布“美团旅行”品牌

  2017年6月16日,美团点评上线章鱼生鲜,布局线下店

  2018年4月4日,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2018年6月22日,美团点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