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5%股票私募产品上半年亏损 百亿级私募也难幸免

2018年07月03日 06:36    来源: 和讯    

  数据来源:Wind 曾炎鑫/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许孝如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低迷,即便是汇聚各路高手的股票私募,也交出了整体负收益的成绩单。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5.95%,超过65%的股票私募产品出现负收益,其中有43.87%的股票私募产品收益率在-10%~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占据头部位置的百亿规模级股票私募机构,也有七成公司出现负收益,其中有3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在110亿元以下,如再遭遇业绩下滑,或将跌出百亿规模阵营。

  股票私募上半年

  平均收益-5.95%

  二级市场下跌之下,股票私募上半年整体业绩亏损已成定局,私募产品也已从“比谁赚得多”切换成“比谁亏得少”,甚至少亏、不亏就能攀上排行榜靠前位置。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亏损5.95%,亏损大户集中在规模两端,即大体量私募产品与小型私募产品亏损幅度最大,50亿元以上私募平均亏损5.47%,1亿元以下私募平均亏损6.83%。

  此外,1亿元~10亿元规模的私募产品平均亏损4.3%,10亿元~20亿元的私募产品平均亏损4.11%,20亿元~50亿元的私募产品平均亏损4.08%。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Wind数据口径,纳入统计的股票型私募产品共有1.24万只,其中有8080只私募产品上半年获得负收益,占全体股票私募产品的65.19%。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大部分私募收益率集中在-20%至10%之间,其中-10%至0%的收益区间最为密集,共有5437只私募产品的收益在此范围内,占比达43.87%。

  同时,还有1891只私募产品的收益率在-20%至-10%区间,占比达15.26%。有3684只私募产品的收益在0%至10%区间。

  尽管私募产品的亏损比例较大,但大幅度亏损的情况并不多见。据统计,上述1.24万只股票私募产品中,亏损幅度超过20%的只有752只,占比只有6.07%。亏损幅度超过30%的只有273只,占比仅为2.2%。

  与此同时,也有94只股票私募上半年收益超30%,占比达0.76%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二级市场持续下行,一些私募产品年内进行清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2059只产品清盘,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有945只,但整体清盘数量不及2017年同期。

  34家百亿级私募

  有七成负收益

  作为业界的尖子生群体,管理规模超百亿的私募一直是行业的重要风向标,但在2018年上半年,即便这些尖子生也集体迎来业绩寒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市场共有34家私募的管理资金规模超百亿,占据业界的头部位置,但其中有25家上半年业绩亏损,占全体百亿私募的73.53%。

  就整体收益来看,34家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为-3.62%,中位数收益率-2.66%,其中有13家私募累计亏损超5%,有7家私募累计亏损超10%,亏损最严重的3家私募在半年里分别亏损14.67%、13.24%和12.84%。

  值得留意的是,在承受上半年亏损后,一些私募已经站在百亿规模边缘。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有3家百亿级私募的管理规模低于110亿元,只需不到10%左右的负增长,就会让这3家公司跌出百亿行列。

  例如,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私募,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为1.79%,最近一月的累计收益为-0.97%,最新管理资产规模为101.36亿元,只比百亿整数关口高1.36亿元。

  另一家上海的知名私募机构,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为-10.91%,导致管理资产规模有所缩水,最新规模只有105.16亿元。此外,一家北京的百亿规模私募,当前管理规模为107.05亿元,也距离百亿关口较近。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私募管理规模在今年“拔足狂奔”,甚至有一家近年业绩突出的上海私募,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元——达1100.5亿元,共计管理了314只产品。

  尽管整体业绩较为悲观,依然有百亿级私募取得较理想成绩。例如,上海保银投资旗下管理57只产品,今年以来获得6.95%的投资收益,大唐财富投资也在上半年获得6.88%的投资收益,明毅博厚投资、歌斐诺宝资产管理、高毅资产管理也获得正收益,收益率分别达到2.91%、2.81%和2.57%。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5%股票私募产品上半年亏损 百亿级私募也难幸免

2018-07-03 06:3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