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发力海外投资 泰康人寿93亿元投资海外核电意欲何为?

2018年07月02日 07: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见习记者 马玉

  近日,泰康人寿在中保协网站披露,拟对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下称“HPC项目”)投资不超过10.7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3.19亿元)。其中,实际出资不超过5.44亿英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不超过5.31亿英镑。

  根据公告,泰康人寿6月13日签署交易文件,通过特殊目的公司深圳泰康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收购毅昇有限公司(下称“毅昇公司”)13.3%的股权。而毅昇公司为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HPC项目中方联合体投资平台公司,成立地为英属维京群岛。

  泰康人寿海外核电投资路径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毅昇公司以逐级投资的方式,通过多层级后的全资海外子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合资投资HPC项目。具体来看,毅昇公司通过一系列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在HPC项目的项目公司NNB GENERATION COMPANY (HPC) LIMITED 中持股33.5%,剩余66.5%的股权由法国电力集团持有。

  泰康人寿此次投资完成后,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有限公司、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毅昇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56.7%、20%、13.3%和10%。

  根据中国广核集团就HPC项目所达成的相关协议及安排,毅昇公司出资总额(不含融资成本和利息费用)为69.24亿英镑,资金来源包括股本金、股东贷款和银行贷款。

  根据公告,泰康人寿首次及后续对HPC项目的总投资金额将不超过10.75亿英镑。有消息称,泰康人寿该项目投资是通过ODI(境外直接投资)方式进行的,并不占用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

  那么,泰康人寿投资核电项目具体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为什么选择ODI方式进行投资?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泰康资管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以信息披露公告为准,暂无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泰康人寿此次投资的HPC项目,究竟指什么?《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HPC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毅昇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位于英国萨默特郡,是英国20多年来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2016年9月15日,英国政府正式批准欣克利角C机组核电项目动工。根据公告,HPC项目从建设到商业运行约10年,计划2025年完工。

  HPC项目具体会带来哪些好处?据悉,对英国国内,HPC项目建设会提供至少2.5万个就业岗位,正式投入运营后,将聘用约900名员工,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此外,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而对中国而言,可以带动中国核电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

  泰康人寿经营情况如何?

  作为一家寿险公司,泰康人寿投资海外核电项目基于哪些考虑?未来,HPC项目将为泰康人寿带来怎样的投资回报?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金属性来说,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的特点,而核电建设有基础设施的性质,即投资大、收回期长。根据基础设施投资的现金流和风险特点,二者资产负债比较匹配。”

  “这一项目,没有明确到期日,属于长期资产配置。作为一家寿险公司,泰康能够一次支付大量资金,并通过资产负债匹配的思路,配置更多的期限长的资产,且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同时,核电项目也是比较受鼓励的海外投资,有利于两国技术和经营上的交流。” 王向楠分析称。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险资投资海外项目的步伐已经在收缩,泰康人寿如今大手笔投资,会对其带来怎样的影响?泰康人寿回复本报记者称,暂无法给予答复。

  而根据年报数据,泰康人寿2017年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4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2017年末,泰康人寿总资产达6406亿元,但今年一季度末数据显示,泰康人寿总资产达5756.26亿元。

  泰康人寿预计,此次完成投资后,该项投资余额占泰康人寿一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81%,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4.8%,境外投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4.92%。此外,泰康人寿偿付能力目前符合监管要求。截至一季度末,泰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为250.9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1.4%,均比前一季度有所增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