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强推原油封杀令 伊朗不屈服

2018年06月29日 0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针对美国向伊朗石油进口国发出的“警告”,伊朗方面日前给予反击,强调美国企图将伊朗踢出世界原油市场的企图根本无法实现。

  随着美国伊朗原油大战在即,主要消费国均在寻求解决之道,确保各自原油供应安全。

  美国要求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6日说,美国正在推动各国在今年11月4日前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数量降为零。

  这位匿名官员说,美国将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豁免权,相关企业届时若仍参与伊朗相关经济领域的活动,也将受到美国制裁。

  他还说,美国“毫无疑问”将要求各国出于自身和美国关系的考虑,改变政策并完全取消对伊朗石油的进口,美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不是在开玩笑”。美国下周将派团前往中东,和该地区盟国商讨应对方案,确保全球石油供应不会受到美国对伊制裁的负面冲击。

  《日本经济新闻》28日的报道称,在要求各国于11月4日前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的问题上,美国表示“没有例外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高官最近几天乘坐飞机辗转于全球各地,以说服其他国家减少使用伊朗石油。他们警告其他国家,任何买卖伊朗石油的企业、银行或商人都将面临美国的惩罚,包括被逐出美国市场的风险。此外,未来美国将封堵伊朗的资金流,并凸显伊朗在整个地区的“恶意行径”,美国视此为国家安全重点问题之一。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此后,多家欧洲企业陆续重返伊朗,与伊方签订商业合同。但在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该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白宫随后表示,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

  伊朗表示不会屈服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大出口国,石油是伊朗经济的重要支柱。有报道称,目前,各银行不愿与伊朗开展业务,这已给德黑兰的石油出口带来损失。伦敦咨询公司沃泰克萨的数据显示,伊朗6月石油日均出口量已降至220万桶,而5月日均出口量为270万桶。

  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表示,美国通过退出伊核协议向国际社会施压,妄图以“心理战”“经济战”的方式围困伊朗是绝不会得逞的,伊朗政府有能力应对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带来的压力和困难。

  鲁哈尼当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财政收入最近几个月并未受到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影响。他怪罪“外国媒体宣传”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他还说:“即使遇到最糟糕的情况,我保证伊朗人的基本需求将得到保障。我们有足够的糖、小麦和食用油。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注入市场。”

  伊朗石油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当地时间27日表示,美国无权阻挠伊朗石油出口。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当天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美国试图推动其他国家和地区取消进口伊朗石油的努力注定徒劳。

  这名官员说,在几个月内把伊朗平均每天250万桶的石油份额从全球石油市场挤出绝非易事。虽然壳牌、道达尔等一些欧洲公司在过去几周内停止采购伊朗石油,伊朗依然在向欧洲、亚洲以及其他地区正常出口石油。

  主要进口国寻求对策

  目前,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国已经开始寻求对策。路透社报道,日本、韩国和印度的能源企业正着手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对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印度停止进口伊朗原油至关重要,但美国可能会允许印度使用伊朗的恰巴哈尔港。黑莉27日在新德里对记者表示,她与莫迪进行了交谈,希望印度减少对伊朗原油的依赖。

  但印度方面对美国的要求尚未作出正面回应。目前,伊朗仍是印度第三大石油供应国,数据显示,印度炼油商在上个财政年度购买了创纪录的2720万吨伊朗原油,截至2018年3月,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4%。

  印度石油部长普拉达28日表示,对印度来说,伊朗是一个重要的石油供应商。但印度一些炼油厂已着手准备寻找替代油源。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曾在东京举行有关美国对伊朗制裁的磋商。美国方面负责国际安全与防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福特等人出席了磋商。美方似乎借此次磋商要求日本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对于美方提出的要求,当时并未得出结论,将继续进行磋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方正“密切关注”美方举措可能带来的影响,愿意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磋商,以免日本企业遭受“负面影响”。数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上周说,首相安倍晋三正考虑7月访问伊朗并会晤总统鲁哈尼。

  另据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和日方立场相同,正与美方对话并将保持协商,以期获得美方豁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伊朗是友好国家。双方在符合各自国际法义务的框架内保持着正常交往与合作,包括经贸和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无可非议。

  此外,就欧盟国家来说,它们希望继续执行伊核协议并站在维持与伊朗业务往来的立场,要求不要在美元结算系统中屏蔽制裁对象。目前,欧盟和伊朗磋商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保持和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如何继续销售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如何与伊朗保持海陆空交通联系等。

  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即便欧盟找到报复美国制裁的方式,美国也会继续对相关商业参与者实施制裁。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副教授、地缘政治专家戴维·克里克曼斯也说,欧盟应该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联手维护这一协议,但在美国的强大制裁压力下,成功的机会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