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孙蓓琳:当下或是最坏时候 下半年投资较乐观

2018年06月27日 06:25    来源: 新浪    

  致银华积极成长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

  各位银华积极成长的持有人,大家好!

  我是银华积极成长的基金经理孙蓓琳,每一名投资经理都是持有人的理财大使,感谢大家在这么多产品中选择了我,选择了银华积极成长。

  虽然我已经入行14年了,拥有8年的研究经验和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但是银华积极成长却是我入行以来发行的第一只新产品。不知道你们是否能理解,在我离开工作了十年的大成基金时,最舍不得的却是我管理了5年的大成积极成长基金,这就像是我的一个儿子,养大了在离开时却无法带走,非常的失落。于是,在2017年重新加盟银华基金后,我第一个发行的产品叫银华积极成长,在发行期间,我也跟渠道和市场部的同事说,不管这个基金一开始有多大,我都会把它养大,不管它未来业绩会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把业绩做好,如果可以,这个基金我会一直管下去,也许不是五年,而是十年,或者更长。

  跟其他基金经理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是做宏观策略出身,在研究部的8年时间里,看过周期,也看过消费,然而更长的时间里,是宏观策略团队的负责人。入行这么多年,经历了2轮的大牛市和大熊市,在07年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基金90%的仓位从6000点跌到了1600点,深深的知道泡沫、风险和亏损,于是当时我对自己树立的目标:如果我做基金经理,下一次再遇到泡沫,我一定要能跑掉。所以在后来的基金管理过程中,我的回撤控制的会比较好,因为我知道自己最大的任务,是要帮客户赚钱。

  在基金发行的过程中,我一直表示看好A股市场未来2-3年的投资机会,因为我看好中国的经济,在长达十年的经济增速下降周期过后,未来中国经济有望进入新周期,这将是股票市场最佳的投资时间窗口。而当时有客户问我,最近美国要跟中国打贸易战了,对经济会不会有影响?我的回答是:在投资的过程中,应对比预测更重要,如果未来真的打贸易战,我们再重新评估。然而没想到在基金发行的最后一天,贸易战正式开始,因此我立即调整了建仓策略,大幅放慢了建仓节奏。因为在我的投资生涯里,我没有经历过贸易战,我相信在任的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都同样没有经历过。对于第一次出现的不确定事件,我都会比较谨慎,因为这个时候最容易有未预期到的黑天鹅出现,观察和应对应该是首选。因此在基金最近的封闭期内,我都尽量控制仓位,控制回撤,等待更好的加仓时点。

  近期,市场在贸易战的担忧和国内降杠杆带来的信用风险恐慌下,出现了新一轮的下跌,用“内忧外患”四个字来形容目前的形势其实并不为过。然而随着这些风险的一个个释放,我对市场的担忧反而有所缓解,目前时间点可能是最坏的时候,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我反而会比较乐观。

  首先,关于贸易战,截止到目前,贸易战正在向开始预期的最差情况演绎,这也是我前期对市场谨慎最重要的原因。然而,中美冲突一定是个长期的矛盾,短期无法化解,因为这本质上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较量,无法避免。参考80年代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战,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期间两个国家的股票市场走势都非常好,背后的逻辑是只要贸易摩擦不改变经济的方向,它就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它会改变的只是结构和进程。随着市场对贸易磨檫的充分反映,我现在的担忧反而有所缓解,因为最不利的局面可能正在被市场price in(消化)。

  其次,关于近期陆续爆发的信用风险事件,这些都是降杠杆政策下的冲击。相对于贸易战,这个风险反而更加激烈也更严峻。在这两年海外经济形势好的背景下尽快降低国内的杠杆率,避免更大的金融风险,这本是一个较优的政策选择。然而随着海外局势不确定性的增加,过于严厉的金融紧缩政策也需要及时做出调整,从目前往后看,信用紧缩政策更加严厉的概率在下降,边际上放松的概率在增加。

  截止到今天收盘,上证指数是2907点,今天市场再次遭遇了千股跌停,惨烈程度与熔断期间非常接近。而目前这个时间点,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已经接近最差的时间窗口,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一些优质的龙头企业开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只要我们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潜力有信心,下跌的过程中也会是我们择机加仓的较好事件窗口。只要政策不发生明显的失误,我对下半年的市场表现会比较乐观。看好中长期资本市场表现的而观点也没有发生变化。

  最后再提一下市场的结构,最能代表市场股票中位数水平的中证1000指数16年下跌20%、17年下跌17%、今年截至到今天下跌21%,这个数字的背后意味着大量散户在这三年中严重亏损,逐步的退出市场。需要强调的是,在市场快速扩容和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市场更多的还是结构性行情,因此机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基金净值将会持续的跑赢个人投资者。客观的说,定投基金可能会是投资者未来一个更好的投资选择。

  一不小心絮絮叨叨了这么多,见字如面,再次感谢你们在封闭期的耐心陪伴,也希望这三个月也只是对银华积极成长关注的开始。请相信,为持有人创造回报一定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第一目标,只要假以时日,我们不会让您失望。

  银华积极成长基金经理 孙蓓琳

  2018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华基金孙蓓琳:当下或是最坏时候 下半年投资较乐观

2018-06-27 06:25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