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亏惨忙拉客 福建滚雪球把门槛抬到千万吓坏同行

2018年06月26日 08:36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张贺

  今年1-5月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2.97%,提前清盘的证券类私募基金产品数量2689只,比去年同期上涨85%。

  “亏损、强平、清盘已成关键词,沪指跌破3000点,6月数据会更加惨不忍睹。”深圳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感叹,其管理的私募规模在15亿元左右,“留住老客户、争取新客户”是他最紧要的工作。

  这也是目前全国大部分私募的缩影。但与此同时,有私募却把投资者门槛大幅抬高,显得有些异类。

  1000万元认购门槛

  今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合格投资者的门槛抬高了,要求个人合格投资者需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据悉,家庭资产主要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两大类,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投资基金、退休基金、人寿保险、各类管理性资产等。非金融资产包括自用住宅、非自用住宅、商业资产、汽车、耐用消费品、黄金、白银、珠宝、古董和艺术品等。而家庭金融净资产则要减去家庭的负债额度。

  投资门槛抬高了,募资难度自然加大,加上市场不好,客户越来越难找。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中国人的家庭资产主要配置在房产上,300万元的金融净资产门槛比较高,对我们这样的中小私募来说,留住老客户、争取新客户是当前最紧要的工作。”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私募要求投资者提供300万家庭金融净资产或500万家庭金融资产的证明,单个产品认购门槛一般为100万元。

  然而,私募福建滚雪球投资宣布,6月15日起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由500万提高至1000万;机构投资者(含法人户和FOF)认购门槛由5000万提高到2亿。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最高的认购门槛,引发业内一片哗然。

  福建滚雪球的业绩还算不错。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公司旗下运行中的52只产品,累计收益为负的为15只,大多为近两年成立的。代表产品福建滚雪球千里马1号基金今年前五月收益9.27%,累计收益147.60%;表现最差的福建滚雪球58号私募基金今年前五月收益-16.29%,累计收益-12.10%。

  抬高门槛为了稳人心?

  “按照滚雪球这个门槛,全国也没几个客户了,实在搞不懂。”上海一家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目前全国有1000万以上金融资产的不到200万人,产品认购门槛设置在100万还能有一些客户群,“认购门槛设置到1000万,说明客户金融资产至少得上亿,这样全国估计也就几万人。”

  贝恩公司与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将拥有10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定义为高净值人群。报告表示,在中国,这部分人群的数量2016年为160万,2017年底预计达到187万人。

  多家银行和券商的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说,旗下代销的私募产品认购门槛基本是100万元,再高很难卖出去。2012年王亚伟如日中天时,发行的多只产品曾是千万门槛,但2016年不少产品门槛已降至200万。

  “1000万,我们旗下产品的认购门槛就是1000万。”私募福建滚雪球投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产品门槛设置这么高,主要是因为高净值人群抗风险能力强。此前,滚雪球基金经理林波给出的解释也是,资金量小的客户一旦遇到市场波动多数会打电话咨询或者赎回,而高净值客户承担风险的能力普遍更强,对于收益的预期也相对较低。

  这已经不是滚雪球第一次抬高个人投资者门槛。2016年7月,滚雪球将个人投资者门槛从100万提到300万,机构投资者门槛从100万提到1000万;2017年7月,将个人投资者门槛从300万提到500万,机构投资者门槛从1000提到5000万。

  “其实高净值客户一样关心业绩波动,而且对产品的要求更高。因为高净值人群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多,私募对他们来说吸引力一般,除非业绩特别好、销售终端特别牛。”上述深圳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自己有些不能理解福建滚雪球的做法。

  在采访中,有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证券类私募本身就没有什么新客户,此时抬高门槛,不仅可以显示品牌高大上,对现有的老客也能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尤其对个人投资者较多的私募而言。

  此前据林波介绍,福建滚雪球的管理规模50亿元,其中40亿为个人投资者,10亿为机构投资者,共管理着500-600个客户。由于大部分为个人客户,管理压力也在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