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行业分化 百亿私募演绎“冰与火之歌”

2018年06月25日 14: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曾令华

  复杂市况下,笔者认为,私募行业分化或蔓延至百亿私募,2018年百亿私募内部也将演绎“冰与火之歌”。

  百亿私募业绩分化

  百亿私募通常具备常年累积的风格底色,有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在市场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它们也深受广大高净值客户以及机构投资者的信任。截至二季度,百亿私募中以股票投资见长的大约有14家,其中包括景林、淡水泉、高毅、保银、重阳、星石、朱雀等。他们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两大地区。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这批私募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达500多只。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8%。表现最好的收益在11%以上,表现最差的则现明显亏损。笔者认为百亿私募业绩分化并非偶然,而与公司践行的投资策略相关。

  百亿私募所践行的投资策略各不相同。重阳坚持“价值投资”,行业全覆盖;星石擅长“中观投资”;保银投资以“多空仓”见长。在今年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保银投资的表现可圈可点。

  基本面功力或成决胜因素

  投资的世界如同金庸笔下的武林,内功和招式是武学的基本要素。有的重招式,譬如令狐冲的独孤九剑;有的重内功,譬如张无忌的九阳神功;当然也有的另辟蹊径,譬如丁春秋的化功大法。而投资的世界里,有的私募从宏观出发,擅长通过分析不同的周期理论、宏观经济数据来寻找投资线索;有的则擅长从中观行业比较寻找投资逻辑;有的重个股精选,从公司基本面出发;也有的通过多空仓的方式力求在市场中走出独立行情。

  越往后走,百亿私募之间的竞争越会聚焦于基本面,“好”比便宜更重要。正如巴菲特所说 “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远比“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二流的公司”,往往结果要好得多。

  A股市场上,大盘蓝筹强者恒强,中小创弱者恒弱。去年年末以来,大盘蓝筹内部分化,白酒、家电很强,而银行则一月份突击式上涨后偃旗息鼓。今年关注度很高的医药个股分化也大,扣除今年刚上市的3只新股,只有47%的医药股是正收益,更多的医药股下跌,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0%的个股占比也只有20%。这种情况下,医药指数年初至今上涨超过10%,主要是靠部分大市值龙头公司上涨的拉动。市场给“好企业”,能见度高的企业溢价,而给那些不确定性高的企业以折价。

  笔者认为,这种趋势可能不是暂时的,甚至是不可逆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大概率会发生。在经济增长变慢的情形之下,小、新企业的机会在变少,投资这些企业的确定性在变差。过去讲讲故事,都会有人买单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好”的、“优”的、更值钱,好比便宜更重要。

  百亿私募积累了一批忠实的拥趸,这些私募毫无疑问拥有其它人无法比拟的核心优势。但是,随着资管格局的重塑,私募行业也是行进到了历史的风陵渡口,黄河可能转而东流。这样的时刻,历史的经验可能是种障碍,一些不具普适性的做法将遇到挑战。下苦功研究基本面,买好的企业的做法,可能更适合未来的市场。

  百亿私募的队伍与三年前相比大相径庭。笔者认为,那些可以在不同市况下生存的私募有望一直停留在百亿私募,基本面研究是私募适应不同市况的一大武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