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防止个别信用风险向系统性风险蔓延

2018年06月22日 08: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的风险事件接连发生,民营企业经营和流动性风险随之显露,特别是5月份,到期债券规模达到全年最高峰的4175亿,对于企业再融资和还款能力形成巨大考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避免违约蔓延、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和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当前信用债市场的现状、风险事件产生原因等问题展开对话。

 

 
 

 

  针对如何防止信用债违约问题蔓延或再次出现的问题,温彬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变化,一方面还是要保持政策的定力,推进去杠杆,另外还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防止由于个别信用风险,向系统性风险蔓延,把握好度和平衡点。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中国经济的转型结构也意味着企业除了通过技术进步提升自身竞争力之外,还是要对负债的水平进行一个适当的控制,如果靠债务,靠政府救助维持经营,在未来也很难有持续的发展。

  徐洪才提出,从政府角度来讲,货币政策方面要坚持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但同时要更多的强调它的灵活性,除了通过定向降准,从源头上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考虑通过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到期的MLF。从企业角度来讲,自身要反思总结经验教训,转变思维方式,改变预算方式,避免大手大脚花钱。从投资人角度来讲,也要擦亮眼睛,看到这个风险。总之各方要共同努力,平稳过渡,化解当下风险。

  孙建波也提出两方面的建议,对于企业来说,要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不能再随便什么都干了。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一定要把刚性兑付打破到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