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信用债市场整体回暖态势比较明确

2018年06月22日 08: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的风险事件接连发生,民营企业经营和流动性风险随之显露,特别是5月份,到期债券规模达到全年最高峰的4175亿,对于企业再融资和还款能力形成巨大考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避免违约蔓延、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和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当前信用债市场的现状、风险事件产生原因等问题展开对话。

 

 
 

 

  针对当前信用债券市场明显缩水的问题,温彬表示,整体上今年一季度实际上债券的发行是回暖的,但是在四五月份以后出现了一个收缩,包括5月份出现了一个负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很多机构认为现在信用债违约事件增加以后,担心投资以后会有信用风险,以至于不少信用评级偏低的企业发债达不到预期发债的规模,最终可能会不得已停发或者是延期。随着中国经济整体的基本面的企稳和向好,以及货币政策还保持一个稳健中性,市场流动性还是稳定的,经过一段时期的过渡,整体发债回暖的态势应该还是比较明确的。

  “估计可能会在下半年,比如说到七八月份以后,债券的发行仍然会进一步提升。对于一些信用评级偏低的企业,要考虑发债的成本问题,发债的规模,可以适度的压缩规模,提高发债收益率,也许会对市场上对这一块有需要的投资人会增加配置”,温彬说。

  徐洪才认为,出现信用债违约的企业给市场带来了负面的示范效应,有必要采取一些妥善的处置,防止这种个案的风险蔓延,传染,不能听之任之。“相信未来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以后,大家都回归理性了,对风险的认识会进一步加深,未来的发债融资会常态化,正常化。但是它的价格要充分的体现它的风险,就是差异化的,便宜的,资信高的当然可以低廉的融资。风险相对高的,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利率水平要进一步抬升,这个也对企业形成一个预算的硬约束,所以我觉得未来其实它的意义也是积极的,它会引导我们市场向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