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东荣:把握好防风险与“重小微”动态平衡

2018年06月22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杭州6月21电 记者陈果静报道:“一方面要防风险,另一方面还要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形成动态平衡,这考验大家的功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表示。

  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李东荣说,全局性、系统性地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上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问题,从而影响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商业可持续性。

  李东荣表示,当前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小微企业由于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债务违约风险增大,这就对金融机构如何增强风险的甄别和管控能力,把握防风险与“重小微”的动态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东荣强调,相关金融机构应该通盘考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经济账和社会账、短期账和长期账,要深刻认识到小企业也能做成大事业,小生意也能干成大市场。

  “当前,科技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手段。”李东荣说,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紧密结合小微金融场景,通过加强同业及跨界合作,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将高大上的数字技术应用于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李东荣表示,要继续深化和推广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有效整合公共部门信息、金融产品服务信息、中介机构服务信息、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需求信息,做好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合法经营,同时要发挥好标准的基本支撑作用,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小微金融在服务要素、产品定价、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