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向降准"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

2018年06月21日 13: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定向降准信号,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为维持流动性稳定,央行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微调”“定向”,央行一直强调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没有转向。

  定向降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二是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

  三是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减少融资附加费用。

  四是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五是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今年以来更是热度不减。今年4月末,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力争到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央行行长易纲在6月14日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中表示,要建立“几家抬”机制,多方努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并非死题。要缓解这个难题,需要多方努力,协同推进。

  MLF组合拳确保资金面稳定

  今年以来,央行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稳定。进入6月份后,央行两度开展MLF操作,“呵护”年中资金面。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6月19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认为,尽管央行在一些关键时点通过释放流动性维稳操作,但程度也是“微调”“定向”,央行一直强调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没有转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央行使用“MLF扩容+MLF超额续作”政策组合,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使用MLF投放基础货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央行在6月18日发布公告对市场关于5月份社会融资和当前债务违约问题进行安抚之后,近两日又采取了实际行动,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资金,保持资金供应平稳增长和市场利率的基本稳定。

  王有鑫预计后续央行还将采取其他措施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稳定市场信心。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半年末时点已至,受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缴存政策变动、月底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和外汇占款变动等因素影响,年中的流动性缺口比较大。另外,长期的资金缺口也仍然存在,但在央行连续几日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呵护下,预计年中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