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如期加息措辞更为鹰派

2018年06月15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举行,会上FOMC委员一致投票同意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最新发布的官员利率预期中位值点阵图显示,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年内合计加息四次,高于此前预计的三次。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时跳涨至94关口后转而下跌,CMX期金短线下跌不久便重回升势。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表示,美联储6月利率会议是一次鹰派的加息,原因主要在于美联储上调了经济预期,并暗示今年将加息4次,这表明美联储对于通胀的看法出现了明显改变。

  本次的联储会议声明显示,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在以稳健的步幅增长,总体来看,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变动不大。同时,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利率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对于加息则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

  此外,在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中,联储预计今年实际GDP将增长2.8%,略高于之前的预期,明年增幅料将放缓为2.4%;通胀水平料触及2.1%,并将保持该水平到2020年;同时,今年失业率料降至3.6%,低于3月预估的3.8%。受到此番鹰派措辞影响,美元指数迅速站上94关口,黄金则短线承压下跌。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明年1月起每次FOMC都有记者会,这预示着2019年总共将召开八次记者会,而目前美联储每年只召开四次会后记者会。但在随后的措辞中却流露出鸽派信号,他说:“新闻发布会次数翻番并不意味着未来利率变化的时机或速度将发生变化,这仅仅是为了改善沟通。”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鹰派的表态,虽然鲍威尔补充说这不意味着加息次数翻倍,但是每次召开记者会美联储都可能宣布加息,整体的加息节奏会更为激进,新兴市场承受的压力会更大。

  有分析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本次美联储加息由于早已被市场预期消化,所以并不会如理论般对贵金属产生利空影响。同时,市场对本次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也十分重视,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会在本周议息会议中讨论是否将在年底结束QE,并放出鹰派信号提振欧元,也促使美元承压下行,并进一步提振金价。

  招金期货分析表示,近日欧元区经济表现以及欧元区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可能拖延欧洲央行作出该决定的脚步。“从本质上来说,6月份的利率决议可能为7月份宣布退出QE时间作铺垫,并为欧洲央行争取更多时间来进一步评判经济走势,此外大家还需关注QE的缩减规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