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摇号买房”

2018年06月15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

  摇号政策是基于对新房限价的特殊对应性政策,尤其在新房价格与二手房价格明显倒挂的城市里会有摇到就赚到的购房心理。相比用摇号解决公平性的问题,增加住房供应量、限售、收紧购房资格等政策会对市场健康发展更有利。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

  摇号首先要决定谁优先摇,应该是首先满足没有房子的家庭的购房需求,既要解决公平问题,也要解决效力问题。如果仅解决一个问题,就会带来投资投机、市场泡沫等问题。

  浙报房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

  摇号“漏洞”的产生一方面是制度问题一方面是权力寻租,摇号环节应该公平透明,利用技术手段去除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而最终还要回归摇号政策的根源性问题。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

  从企业自身角度而言,要防止“漏洞”的产生就要严格把控房源信息,及时对外披露,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公开购房人信息,使用公证机构的摇号软件进行摇号。同时在摇号结束后进行复查,包括企业自身自查以及各监督部门的复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西安的“摇号门”只是制度问题,只要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就可以解决,但限价导致的摇号买房就赚钱的情况下会使购房者产生恐慌,这个如何解决才是关键。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

  某种程度上看,摇号政策打击了茶水费、暗箱操作等市场乱象,保证了部分刚需群体的利益,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

  开发商主导的“摇号买房”模式极易滋生权力寻租等问题,建议热点城市推行公证摇号,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堵摇号监管漏洞,保障刚需群体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