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中铭:强化监管中介机构有利市场健康

2018年06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立信、瑞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首发和再融资材料被证监会暂停受理的传闻最终变成了现实,也引起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由于有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并购重组材料亦被拒收,已有上市公司更换了相关中介机构。笔者以为,证监会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必将产生多赢格局。

  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暂停接收首发与再融资材料,与今年4月23日证监会实施的“138号令”即《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有关。根据《决定》,如果中介机构为申请人制作、出具的有关申请材料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监管部门将不受理相关中介机构的申请。而上述6家会计师事务所则均因有旧案在身且尚未结案,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客观上,中介机构也扮演着市场把关者的角色。但从现实案例看,中介机构不履行勤勉尽责职责的大有人在。比如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的欣泰电气,正是由于其审计机构没有把好关,才让其成功混进资本市场,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此次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暂停接收相关材料,不仅会影响到其切身的利益,而且其声誉也将严重受损。因此,他们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6家会计师事务所遭到处罚,也再次凸显出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笔者以为,证监会强化对6家中介机构的监管,将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

  首先对于涉事的中介机构而言,在遭到证监会的处罚之后,将有助于其吸取经验教训,在今后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时,更加勤勉尽责,促使其提升职业胜任能力、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真正当好把关者。而对于其他中介机构来讲,这些中介机构受罚,也能起到威慑与警示作用。

  其次,有利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最终受到伤害的除了资本市场外,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也受到损害。同样以欣泰电气为例,虽然退市后有中介机构先行赔付,但一来其赔付的对象不可能涉及每一个利益受损者,二来赔付的金额不可能实现全覆盖,投资者还是遭遇了损失。

  强化监管中介机构,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尽管发行人的首发以及再融资申请是否能过关与证监会发审委等部门有关,但中介机构同样至关重要。如果中介机构能够勤勉尽责,把一个真实的发行人呈现在监管部门面前,显然更有利于其作出取舍。(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曹中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