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凡得基金原总经理携2员工“老鼠仓” 趋同交易额逾6亿亏200万

2018年06月13日 06:32    来源: 和讯    

 

消息 近日,监管部门接连查处2起私募基金“老鼠仓”的违规行为。

  继福建证监局查处致远资产员工老鼠仓后,6月1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对深圳凡得基金总经理刘晓东、投资经理杨威、交易员李儒柏三人的违规行为责令改正,并合计罚款100万元。

  证监会查明,在涉案的13个月期间,刘晓东等三人操纵的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一般同一天内)凡得基金控制的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以相同方向交易相同股票。根据交易所计算,涉案账户共交易236只股票,成交金额9亿元,趋同交易金额6.07亿元,占比67.43%,趋同交易股数占比69.63%。

  就算铤而走险的玩起了“老鼠仓”,不过也没做到盈利,涉案账户最终亏损203.7万元。

  刘晓东、杨威、李儒柏知悉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信息

  处罚显示,凡得基金于2015年1月7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刘晓东系凡得基金员工,2014年8月至2016年2月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自凡得基金成立至调查期间一直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威系凡得基金投资经理,李儒柏系凡得基金交易员。

  凡得基金控制的账户有凡得幸福轮动基金、凡得幸福轮动二期基金等户。

  凡得基金控制的上述账户开户后,总体上由凡得基金投资顾问刘某成制定投资策略规则,并进行主要决策选股,其中2015年初至2015年末主要由刘某成进行决策选股,2015年末至2016年5月则主要由投资经理杨威及其助理戴某良执行投资策略规则并进行部分选股。

  根据披露的具体交易股票流程,刘某成进行主要选股后,通过微信群(“时间动作记录凡得群”)将包含板块、股票品种、仓位等信息的交易指令发送给杨威等人,杨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买入、卖出的时间,或根据投资策略选股后,将指令分配给李儒柏等交易员。刘晓东、杨威、李儒柏均在该微信群中,且自2014年年底至2016年10月,杨威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向刘晓东汇报股票交易情况,因此刘晓东、杨威、李儒柏三人知悉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标的股票的未公开信息。

  涉案账户与凡得基金组账户趋同交易情况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刘晓东将其“刘晓东”账户交给杨威和李儒柏操作,杨威安排交易员李儒柏,或自己亲自使用“刘晓东”账户进行交易,刘晓东偶尔也操作自己账户。刘晓东、杨威、李儒柏共同控制并操作“刘晓东”账户。

  “刘晓东”账户交易资金主要源于刘晓东的自有资金和刘晓东向刘某成的借款。

  涉案的13个月,杨威安排李儒柏操作,或亲自操作“刘晓东”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一般同一天内)凡得基金控制的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以相同方向交易相同股票,刘晓东偶尔也操作自己的账户,跟随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根据沪深交易所提供的计算数据(不含凡得幸福轮动二期户2015年8月1日之后的趋同交易数据),“刘晓东”账户与凡得基金组账户存在趋同交易情况如下:“刘晓东”华林证券信用户共交易了73只股票,成交金额16,474.29万元,趋同交易64只股票,趋同交易股数占比87.67%,趋同交易成交金额15,277.37万元,趋同交易金额占比92.73%;“刘晓东”国信证券户共参与了253只股票的交易,成交金额73,649.5万元,趋同交易163只股票,趋同交易股数占比64.82%,趋同交易成交金额45,494.93万元,趋同交易金额占比61.77%。

  上述期间,“刘晓东”账户与凡得基金控制的凡得基金组账户股票交易的趋同度较高,合计趋同交易金额6.07亿元,占比67.43%,趋同交易股数占比69.63%,合计亏损203.7万元。

  证监会认为,刘晓东、杨威、李儒柏三人作为基金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知悉凡得基金组交易的标的股票的未公开信息,共同操作“刘晓东”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凡得基金组账户交易相关股票,其行为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违法行为。

  根据刘晓东、杨威、李儒柏三人在违法行为中的地位作用不同,刘晓东应负主要责任,杨威、李儒柏应负次要责任。证监会决定:对刘晓东、杨威、李儒柏责令改正,并处以一百万元罚款,其中对刘晓东处以70万元罚款;对杨威处以20万元罚款;对李儒柏处以10万元罚款。

  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凡得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并于2015年1月在协会备案,目前员工人数为11人。2018年6月4日加入协会会员,目前会员类型是观察会员,备案显示的现任总经理为高东丽,合规风控人员为崔雷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