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迈瑞医疗63亿募资或缩水超50% 30起产品召回涉专利侵权遭亿元索赔

2018年06月11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黄聪

  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后,迈瑞医疗被挡在了主板门外,而再选择登陆创业板也难免遇到坎坷。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迈瑞医疗更新招股书后,募资金额下调至63.4亿元,这一巨量募资在创业板中并不多见。企业一旦上市,经过四五个连续涨停后,将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然而,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市场对“独角兽”企业一向保持谨慎,迈瑞医疗的募资后期大幅下调可能性较大,超过50%也不足为奇。

  科研能力一直是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所自豪的优势。不过,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占比在不断下降。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迈瑞医疗近三年有30起产品召回,涉及费用高达1740万。尽管如此,国内一家券商相关从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预计,迈瑞医疗回A之路将获特别通道,有望年内登陆创业板。

  就IPO的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迈瑞医疗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无形资产占40.97%阻碍主板上市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之初,与湖北武汉渊源颇深。1990年12月,武汉中科技术条件服务中心和香港长润企业有限公司就合资设立迈瑞电子(深圳迈瑞电子有限公司)事宜签署公司章程。经过三次股权变更,1997年3月,武汉中科作出《转让决定》,将其持有的迈瑞电子3%的股权,以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开曼迈瑞。武汉中科与迈瑞电子从此“分道扬镳”。2005年,迈瑞国际在开曼群岛注册设立。2006年9月26日,迈瑞国际的ADS(美国存托股份)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美股上市后,迈瑞医疗进入高速发展期。2015年该公司营收达80亿,成为全球前50家医疗器械公司中唯一的中国企业。也就是在这一年,迈瑞医疗发起了私有化,并于2016年完成价值33亿美元的交易,从美股退市。

  6月8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多中概股在海外资本市场被严重低估,迈瑞医疗如果希望获得更多资金迅速扩张,回归A股是最佳选择。

  2017年5月26日,迈瑞医疗公布招股说明书,筹备在主板上市。然而,“独角兽”回A并非如想象中的顺利。2018年2月13日,迈瑞医疗主动撤回IPO申请。有业内人士分析,迈瑞医疗撤回申请与商誉过高有关。

  据2016年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企业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证监会最新要求,企业商誉需要计入无形资产。而这一规定针对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未涉及其中。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末,迈瑞医疗净资产分别为96.62亿元、65.38亿元、46.01亿元。同期,迈瑞医疗商誉分别为13.09亿元、13.14亿元、13.89亿元,无形资产分别为11.81亿元、8.9亿元、8.39亿元。扣除土地使用权约3.34亿元后,长江商报记者计算发现,迈瑞医疗2016年年末无形资产占比高达40.97%,超过规定比例的一倍多。

  而业绩方面,近三年迈瑞医疗的发展可谓十分亮眼。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和111.74亿元,两年增幅分别为12.34%和23.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分别为9.1亿元、16亿元和25.9亿元,近两年增速分别为75.82%和61.88%,增长了近两倍。

  与同类上市公司对比,新华医疗2017年营收为99.83亿,乐普医疗净利为8.99亿元,迈瑞医疗一旦上市,无疑将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

  近三成募资将还债和补充运营资金

  主动撤回主板IPO申请后,迈瑞医疗表示“不会放弃上市计划”。果不其然,不到一个月后,迈瑞医疗重新申报创业板上市,并于近日更新了招股书。

  根据最新版招股书,迈瑞医疗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金额高达63.4亿元,而此前金额为66.26亿元,下调了2.86亿元。新募资计划中,45.4亿元将用于生产、制造、研发、营销等方面的7个项目,18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后者占募集总额的28.4%。

  迈瑞医疗拟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数的10%,以此计算,公司初始发行时公司市值约为634亿元。

  而同为“独角兽”的药明康德上市后,连拉16个涨停板,截至6月8日市值高达1234亿元。同时,创业板“老大”温氏股份目前的市值为1243亿。

  迈瑞医疗一旦上市而且连续涨停,只需要两个交易日市值便可上千亿,四到五个交易日超过温氏股份。

  但是现实是,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募资金额分别从57.4亿元缩水至21.3亿元,从131.2亿元缩水至54.62亿元,下降幅度在六成左右。

  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市场对“独角兽”企业一向保持谨慎,狮子大开口般的募资额将会被监管层严格控制,“迈瑞医疗的募资后期大幅下调可能性较大,超过50%也不足为奇。”

  不过,迈瑞医疗表示,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项目的投资需要,缺口部分将由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和其他自筹资金解决。

  然而,迈瑞医疗近年的负债率高企。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迈瑞医疗的负债率分别为33.74%、47.12%和64.54%。尽管公司2017负债率回落至53.91%,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但在同类上市公司中排第四。同时,迈瑞医疗1.38倍的流动比率和1.13倍的速动比率,均列安图生物等7家同类上市公司中的倒数第二位,仅好于美康生物。迈瑞医疗表示,这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借款规模较大且融资渠道相对单一。

  经过多年市场布局与开拓,报告期内,迈瑞医疗境外销售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2%、50%和46.02%。

  迈瑞医疗未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国际市场的拓展情况。迈瑞医疗表示,鉴于海外市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来整体增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海外市场增速放缓,将对公司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研发费占比连降

  拥有“独角兽”身份的迈瑞医疗,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业务范围涉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每年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超过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十名研发费用的总和。迈瑞医疗在世界范围内有1700多名研发工程师,推动医疗技术创新。”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对企业的研发能力信心满满。

  然而,研发能力作为迈瑞医疗生存的命脉,其增速却与企业的发展不相匹配。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虽然研发费用在不断增长,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2.06%和10.13%,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其中,与7家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相比,迈瑞医疗研发费占比列第四位。而且,2016年和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分别为21.88%和21.2%,不仅呈现下降趋势,也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22.17%和23.3%。

  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主要产品共有30起产品召回,涉及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国家,产品包括监护仪、麻醉剂、试剂、输液泵等。

  迈瑞医疗这30起产品召回中,有6起未产生或不涉及召回费用,1起暂未产生召回费用,其他23起召回费共计约1740万元。

  同时,迈瑞医疗2015年以来,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医疗事故纠纷达6起,其中一半发生在2018年。

  迈瑞医疗还现存在6项未决重大诉讼,其中4起涉及侵权。值得关注的是,迈瑞医疗和同位于深圳的同类企业理邦仪器,再次因医疗设备专利而互控对方侵权。理邦仪器以“侵犯专利权”为由,索赔1亿元,而迈瑞医疗则以“侵犯心电算法技术秘密”为由,索赔779.266 万元。

  迈瑞医疗表示,若公司未来不能有效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将可能导致知识产权诉讼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资质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的影响。

  不过,国内一家券商相关从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迈瑞医疗回A之路有诸多障碍,“但凭借其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上市过程将获特别通道,有望年内登陆创业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