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富联上市首日大涨44.01% BAT等20家战略投资者浮盈35.8亿元

2018年06月1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工业富联董事长称,愿做先行者“赋能中小企业”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富士康(以下称“工业富联”)自筹划上市以来,以2018年最大的体量,最快的过会速度,最豪华的配售阵容,首创的战略配售方式获得各方的持续关注。而这家电子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终于在6月8日,于上交所正式上市。

  出席仪式的嘉宾包括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以及作为战投的BAT也都来到了现场,为工业富联的上市助阵。

  而工业富联也没有辜负投资者们的热情,早盘毫无悬念封于涨停,股价大涨44.01%,市值高达3905.58亿元,超过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科技企业。

  对于工业富联的“开门红”,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表示,“很多人认为我们是‘闪电’过会,其实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次成功大家都很兴奋,但其实高兴只要一秒钟就好,其实心里感受到很大的责任,一方面是对股东的,大家期望很高,我们的压力将更大;另一个是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严格来说它没有标准,我们要去探索和结合,这是一个非常艰巨和漫长的工作”。

  上市首日大涨44.01%

  6月8日上午,工业富联在上交所举办上市敲锣仪式,9点30分,随着陈永正以及与会嘉宾4人共同敲响上市红锣,工业富联以16.52元/股开盘,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随后,公司股票直接涨停封盘,报价19.83元/股,涨跌幅达到44.01%,稳居涨停榜榜首,市值高达3905.58亿元,已然超过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科技企业。若后续工业富联能收获11个涨停,市值将破万亿元,成A股首只站上万亿元的科技股;当收获第16个涨停,市值就将超过工商银行,成A股第一大市值个股。

  参与此次仪式的除了各方投资者代表,作为战投的BAT也悉数来到了现场,所有人对于此次工业富联的上市都充满信心和期待,陈永正也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富联将做优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分享成长的价值。

  自工业富联公布招股说明书以来,A股史上最豪华的战略配售阵容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工业富联战略配售名单显示,聚齐了国家队、央企队以及BAT三大巨头——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等20家战略投资者认购了81亿元:若以上市首日工业富联44%的涨幅计算,国家队(中央汇金)领衔、BAT跟进的20家战略投资者上市首日浮盈35.8亿元。

  对于此次颇受关注的配售对象BAT三巨头,陈永正表示,“其实,我们和互联网企业并不是竞争的关系。互联网企业也是要走向产业的,双方的合作就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而这种融合,在广义上来讲,就是‘中国制造2025’。”

  以科技赋能中小企业

  根据 Accenture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潜力巨大。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新一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互联网革命正在孕育之中。

  工业富联总经理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将积极投身于《中国制造 2025》的伟大实践,结合富士康云,不仅是一个提质增效的平台,也是一个基于开源的开放创新的平台,能够给广大的开发者提供百万App,创造价值。

  对于目前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现状,陈永正表示,工业互联网在中国要做的就是产业升级,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而在升级过程中,最大的课题就是帮助中小企业转型。“我们去过很多家中小企业,很多创造上百亿元价值的企业,他们的工厂中还有很多设备是不联网的。” 陈永正如是说,“我们愿意用富士康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心得,和中小企业来做交换”。

  据介绍,工业富联准备通过三个方面来赋能中小企业:一是建立工业互联网学院,对中小企业做培训;二是利用工业富联的“云移物大智网”,提供智能化的平台,给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数据分析,帮助分析产品特质,从而进行升级;三是在供应链金融、信息安全以及环保上面,利用工业富联多年来的经验,给中小企业提供帮助,达到赋能的目的。

  在会上,陈永正坚定的说,“我们不敢说工业富联什么领域都擅长,但是我们想要成为一个平台公司,和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合作,一起帮助所有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