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宁德时代周一上市 有券商给出2000亿估值

2018年06月1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1日(下周一),宁德时代将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交易代码:300750。

  创业板最大规模IPO、超级“独角兽”、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多重光环加身的宁德时代上市后将有怎样的表现,让市场充满期待。

  敲钟上市前夕,中证君带你一起梳理一下宁德时代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看点:

  1、宁德时代IPO募资规模55亿元,为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2、有券商机构给出2000亿元估值,远超当前“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

  3、中一签为500股,若连续10个涨停每签收益有望超3万元。

  4、创立7年,即成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名。

  5、北上杭深之外,看闽东小城宁德如何完成“独角兽”孵化“逆袭”。

  创业板将进入“独角兽”时刻

  紧跟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登陆A股主板的步伐,第3家拥抱国内资本市场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下周一登陆创业板。

  宁德时代发行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发行新股2.1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21.72亿股,发行价25.14元,募集资金54.62亿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

  中证君统计发现,宁德时代募资54.62亿元的IPO规模是自2009年创业板正式设立以来最大的一桩IPO。虽然相比之前预期募资131亿元有所“缩水”,但54.62亿元的IPO规模依然稳坐创业板第一IPO宝座。此前,创业板最大一笔IPO是2010年上市的碧水源,其募资规模为25.53亿元。

  中证君了解到,除了已经完成上市发行的宁德时代,另一家“独角兽”企业迈瑞医疗也已经预披露更新创业板招股说明书。随着宁德时代开创业板“独角兽”先河,未来将有更多新经济企业登陆创业板。创业板的“独角兽时刻”即将到来!

  将与温氏股份PK创业板头把交椅

  作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独角兽”,宁德时代上市初始市值约为546亿元,上市首日涨停后(涨幅44%),总市值将接近800亿元,若连续7个涨停,公司总市值接近1400亿元,将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

  此前,创业板公司市值头把交椅长期被“养猪大王”温氏股份占据。温氏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畜牧企业,于2015年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截至6月8日收盘,温氏股份股价为23.39元,总市值为1243亿元。温氏股份也是当前创业板唯一一只千亿元市值股。

  对于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的意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在市值上有望拿下创业板第一的位置外,宁德时代作为一家新经济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登陆创业板的示范意义重大,创业板将更加彰显其为新兴成长企业提供“创业”支持的功能。

  对于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中金公司认为,公司较动力电池同业公司有较显著的行业竞争力优势,总体估值约可实现 0~30%的溢价。财通证券给予2018年公司50倍估值,合理股价103元,合理市值为2015亿元。

  打新收益不菲

  对于广大股民最关心的“打新”收益,宁德时代也让市场充满想象力。此前,第一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以16个连续涨停板创下了今年上市新股的最好成绩,中签股民每签收益最高超过10万元。

  相比药明康德21.6元/股的发行价,宁德时代每股发行价25.14元。凭借每股发行价格较高的优势,宁德时代每收获一个涨停板,每股收益也更为可观。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中一签为500股,因此每签收益的相对值要比药明康德小。

  从宁德时代上市股价模拟测算表看,如果收获10个涨停板,其每签收益最高可达3万元;若与药明康德一样收获16个涨停板,每签收益最高可达6.30万元。

  相关概念股或受益

  宁德时代上市后,除自身股价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外,其供应链上相关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其中,上游资源有: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游原材料有杉杉股份、格林美、创新股份等;新能源热管理有:银轮股份;锂电设备供应商为先导智能。

  其他关联个股还有:厦门钨业、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长园集团、星源材质、海源机械等。

  成长迅速的”独角兽

  从2011年创立,到2017年成长为全球动力电池供货量第一名,再到2018年作为“超级独角兽”登陆创业板。短短7年时间,宁德时代的成长既有天时地利,又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宁德时代成立的2011年,恰逢国产新能源汽车进入迅速发展时期,不断释放出对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驱使诸多合资企业加快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宁德时代凭借此前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先后与华晨宝马、宇通、北京普莱德建立合作,宁德时代在新能源车整车产业配套领域逐渐地位稳固。

  宁德时代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属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 早在2008年,宁德时代的创始人之一黄世霖就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在众多动力电池企业还沉迷于磷酸铁锂电池领域之际,宁德时代早就瞄准了三元锂电池。

  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材料为磷酸铁锂,装机量占比超过70%;而到2017年,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材料迅速崛起,装机量占全年总市场装机量的44%。三元材料电池也有望在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装机比例中超过50%。 从产能分布看,2017年,宁德时代总产能14亿元,其中,三元材料产能8亿元,高于磷酸铁锂产能6亿元。

  2015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售达到2.19GWh,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四。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增长近5倍。凭借近12GWh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宁德时代在这一年一举成为国内第一的动力电池生产商,超越了松下成为世界第一。

  闽东小城“独角兽”的“逆袭”

  细数国内“独角兽”的分布版图,目前北上杭深是拥有“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分布在10个城市15个行业,总估值6253亿美金,约4万亿人民币。从地理分布来看,超八成“独角兽”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而宁德作为一个四线的闽东小城,能孕育出宁德时代这样的“超级独角兽”,足以让人称道。

  2011年,宁德人曾毓群将在香港创办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的动力电池事业部打包独立,在家乡宁德另成立了一家公司,并取名为宁德时代。从闽东小城宁德起步,到如今领跑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宁德时代用7年时间完成了四线城市“独角兽”的“逆袭”。

  随着宁德时代的崛起,宁德在福建全省的产业规划中也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日前,福建已经提出将结合宁德时代承担的国家“十三五”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100MWh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在福建省内建设百兆瓦级以上的超大型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级示范工程项目。

  据介绍,宁德时代计划以国内风、光发电大型储能市场为重点开发市场,同时寻找切入点进入国际市场。技术上,公司已布局长寿命、低成本电池,可提供智能电网储能的解决方案。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时代将为福建在发展清洁能源和改善环境质量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使“电动福建”不仅成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一个有力抓手,而且成为“生态福建”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