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李琛:买入盈利向好的龙头企业

2018年06月07日 14:1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拥有逾十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李琛坦言,现在的自己更为注重风险控制,希望通过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和回撤率,实现一个长期稳健的收益。

  “三不买”和“三卖”投资关键词:便宜、均衡

  没有一种成功叫唾手可得,优秀业绩的取得自然离不开投资的千锤百炼。

  “我比较喜欢去找一些大家不喜欢的行业和个股,然后去买它,获取从底部缓步向上的一个比较大的收益率。”见过太多的暴涨暴跌,博贝塔,结果坐上过山车的投资事例后,李琛愈加认识到,便宜才是硬道理。回首自己十多年的投资历程,低风险的收益大多源于在左侧和更便宜位置的提前介入。“很多股票都是当年不被人看好的,没人要的。经过一个相对长的持股周期后,这些股票最终大多能为我的投资组合贡献较高的投资回报。”

  任何值得拥有的,都是值得等待的。虽然付出了一定的时间成本,但在李琛看来,几倍到几十倍的上涨足以对得起这份等待。正如她自己所总结的,“每一种投资风格都有其优势和劣势,关键看自己的选择,而我,宁愿选择风险更低的这种方法:忍受一些时间成本,投资便宜的好公司。”

  如果说便宜是李琛投资天平上的砝码之一,那么均衡则是另一个砝码。

  “我希望我的基金收益率不是冒着高风险去做的,而是在比较合理风险下的稳健投资。”基于这一导向,李琛无论进行个股选择还是资产配置,都会尽可能的追求均衡,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买卖股票时也严格遵循 “三不买”和“三卖”原则。

  “我不会去买高估值的股票,也不买经营风险高的股票,同时不买管理有瑕疵的股票。而一旦行业基本面出现拐点,或者是周期出现拐点的时候,我一定会卖。个股估值比较高的时候也会卖,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时候一定会降仓。”

  秉持这样的投资风格和原则指引,李琛所管理的基金持续展现出与同行相比更低的波动率和回撤率。

  经济平稳中把握盈利变化行业关键词:纺织服装、酒店、医药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消费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体现在股市上,消费板块也是孕育TENBAGGER最多的行业。历史数据显示,近十年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中,逾半数属于大消费板块;涨幅超过5倍的股票中,也有近半数属于大消费板块。消费行业俨然已成牛股集中营。

  在李琛看来,消费板块穿越牛熊的能力,保证了其长期的高回报,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里,依旧有望成为股市中的领跑者。细分行业中,她表示更为看好旅游行业中的酒店板块,纺织服装以及一些医药公司。“总体上来讲,我买的都是估值便宜、未来业绩有明显改善空间的公司。比如去年底,我关注到纺织服装行业中的一些龙头企业开始出现净开店,这反映出整个行业已经步入一个补库存的新周期,可以进行适当的底部配置。”

  当然,消费升级带来的各种投资机会离不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转型的大背景。对于市场上一些关于经济的悲观论调,李琛并不认同。她认为今年国内经济不会出现大的下滑,长远来看,只是在一个较长的产能复苏周期中的短波动,她建议在经济保持平稳的态势下主要关注企业盈利的变化。

  “现在这个时点来看,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只要是盈利增速比较好的龙头企业,就有机会。相反,即便你是独角兽,如果估值特别贵的话,也只会演绎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李琛进一步指出,从2011-2017年股市中成长和价值的转换可以看出,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企业盈利。

  买进有盈利能力企业的股票,在没有极好的理由时不要抛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